公交车看到3D斑马线后,停车礼让行人。公交车看到3D斑马线后,停车礼让行人。
“3D斑马线”是用环氧树脂以及陶瓷颗粒组成,相比原来的斑马线,更加防滑和耐磨。“3D斑马线”是用环氧树脂以及陶瓷颗粒组成,相比原来的斑马线,更加防滑和耐磨。

  昨日,路过合肥市芜湖路的市民,都会偶遇“飘”起来的斑马线。保护行人,让机动车驾驶员在驶过斑马线时主动减速,这款彩色、立体的“3D斑马线”,在包河区多处启动试点,也是合肥首个“3D斑马线”试点。

  采用红、黄、蓝、白色的“3D斑马线”,使斑马线“立”起来。这一变化给市民带来不小的视觉冲击,不少驾驶员以为遭遇了“路障”,下意识地刹车。相关部门称,将根据市民反馈和效果监测后,再考虑是否进行下一步的推广。

  A 体验

  50米外“3D斑马线”依然醒目

  8月16日晨,处在上班高峰期的芜湖路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在包公园公交车站旁,早上刚刚铺设好的“3D斑马线”,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记者在此处进行了体验。这条崭新的立体斑马线,在原先白色斑马线的基础上,重新改造成以红色为底色,通过蓝色、白色和黄色的色块搭配,利用人的视觉差,营造出一种逼真的“3D感”。记者站在距离斑马线50米左右的位置,都能清晰地看到路面上清晰鲜艳的3D图案。

  沿着芜湖路,记者看到四处“3D斑马线”,分别位于合肥大药房、包公墓、包公祠和大钟楼附近,其中大钟楼附近的“3D斑马线”仍在施工。

  在人流量相对较多的包公祠附近,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大部分车辆在驶近“3D斑马线”前提前减速。其中,有一辆公交车在发现3D斑马线后,减速停车,礼让两名市民通行。而行人也都按交通规则从斑马线穿过马路。

  B 行人

  斑马线“飘”起来 过马路更安全

  在包公墓附近的“3D斑马线”,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行人。刚刚下公交车,准备过马路的市民陈小姐愣在路边,“原来白色的斑马线变成彩色的,有点不认识,这还是斑马线吗?”

  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每天上班都会在这里过马路,今天看到这个特别的“3D斑马线”,感觉十分独特。“以前就是白色的斑马线,因为太鲜艳了,又有红色又有蓝色,今天觉得斑马线‘飘起来’了。”

  而在包公祠附近,市民吴女士正准备推着婴儿车过斑马线,此时一辆出租车看到“3D斑马线”后,减速停了下来,吴女士趁机带着孩子穿过马路。“以前过马路要等好久,现在在这种斑马线上过马路,我觉得更有安全感一点。”

  “之前在外地出差时,就看到过3D斑马线,当时觉得挺有创意的,没想到今天合肥也有了。”市民赵先生表示,“3D斑马线”不仅醒目,还起到了美化街道的作用。

  C 司机

  会下意识刹车 担心因此被追尾

  同样是在包公祠附近的“3D斑马线”,有行经此处的驾驶员表示在看到“3D斑马线”后会下意识地刹车。“我觉得颜色设计很好,十分醒目,能提醒司机在路过斑马线时,自觉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走。”出租车驾驶员刘军说道。

  私家车主刘先生表示,“3D斑马线大老远就能看到,也是给自己提个醒,快到斑马线就减速,时间长了,对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有好处。”

  同时,“3D斑马线”的出现,也让部分司机担心会因为急刹车导致追尾。“第一次看到这个斑马线,以为是凸起的条状物,就踩了下刹车。幸好车速慢点,要是后面车辆车速快,没刹住,那不就撞上了。”

  D 部门

  目前试点运行 后期加印标语

  据合肥市包河区市政处相关负责人张国庆介绍,此次推出“3D斑马线”,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行人,让机动车驾驶员在行经斑马线时主动减速,从而培养“礼让斑马线”的习惯。

  那为何选择在包公祠等四处试点?张国庆称,芜湖路车流量大,方便进行效果监测,同时这四个点均是在非交口路段,施工难度小,此前就有白色斑马线,方便进行升级改造。

  据介绍,“3D斑马线”是用环氧树脂以及陶瓷颗粒组成,相比原来的斑马线,更加防滑和耐磨。而选取红色为底色,也是为了与附近景点的红墙相对应,起到美化作用。“目前完成了马路部分的铺设,后期自行车道也将铺上斑马线,一直延伸至人行道。”张国庆说。

  张国庆表示,除了芜湖路的四个“3D斑马线”试点,目前罍街的两个试点也正在施工。此外,在“3D斑马线”旁边的路面,还将加印文明礼让的标语,更好地提醒过往机动车辆。

  “目前只是试点运行,以后根据市民反馈和效果监测后,再考虑是否进行下一步的推广。”张国庆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标线让行人过街更具安全感,也让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更加文明有礼、和谐安全。

  E 交警

  暂无交通事故 不影响正常行驶

  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确认,这是合肥市首次出现“3D斑马线”。记者查找发现,在省内其他城市,也在开展“3D斑马线”试点。据了解,今年6月、7月,六安市和芜湖市开始试点“3D斑马线”。

  据六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刘杨警官介绍,六安市目前已有6处3D斑马线试点,试点多选择在路况较好、视线较好、没有太大人流量的路段设置。设置“3D斑马线”以来效果比较明显,不少司机会自觉减速慢行,或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

  “3D斑马线视觉冲击力更强,但并没有图片中的立体效果那么明显,不至于影响司机正常行驶。”刘杨表示,六安市设置3D斑马线以来,还未因此发生交通事故。在设计之初,也曾参考过其他省市带图案的3D斑马线,目前只是采用了相对柔和的白、蓝、黄三种颜色,增强立体效果。

  芜湖市弋江交警大队一名潘姓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的3D斑马线是在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相较于传统斑马线立体感更强,更容易引起司机注意。“这种斑马线的设置旨在提醒司机路过斑马线时减速慢行,礼让行人,达到安全出行的目的。视觉上不会对司机和行人产生太大影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他还表示,这种斑马线设计会让司机只在远处产生轻微的错觉,并不会影响正常行驶。“司机就算看到3D斑马线踩刹车,但在市区车速很慢的情况下,很难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

  实习生 郭金帅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