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上午9点40分,合肥气象台再一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继23日的40.3℃之后,咱们合肥的气温“再接再厉”,“蹭”的一下蹿到了40.8℃!

  而且,这个温度还只是距地面1.5米非太阳直射气温,那么地表温度呢?答案是最高71.1℃。

合肥地表温度合肥地表温度

  是的,你没有看错,当然这也只是草坪上的地表温度。

  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来看一看,现在的合肥到底有多热?

  问“天”

  虽然知道合肥的高温在“冲刺”历史最高温度!但是天真的热到快让人没有“勇气”出门了,让人忍不住长叹,“天到底怎么了,怎么会这么热?”

  这些天,合肥到底有多热?

  合肥的天气到底有多热?高温红色预警的“红牌牌”已经连续发了两张了。

  按照气象上的标准,夏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时算是“高温”;超过37℃就算是“酷暑”;而超过40℃,那是可以排得上合肥“最热榜”的火热天气了。

  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目前预测的情况来看,今年夏天我市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天数至少16天,超过历史平均天数14天,“因远期天气暂时无法精准预测,今年具体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日数目前没有数据。”

  今夏为什么会这么热?

  从气象说法来看,每一年最热的时间段就是7月下旬和8月上旬,俗称“七下八上”。为什么这个时间段是最热的?“罪魁祸首”就是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水平范围非常大的高压带,是一个暖性高压。以北半球为例,整个中纬度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是它的“势力范围”,副热带高压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具有增温效应,被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基本格调就是晴热干燥。

  到底什么时候会凉快?

  那么,高温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

  很遗憾的是,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太平洋上确实生成了几个台风胚胎,但它们“流产”的“流产”、减弱的减弱,除了给华南带去凉爽的天气之外,几乎无法撼动江浙沪皖一带的高温。有网友打趣说:“看来,这届的台风成绩不行啊。”

  不过,话说回来,当台风已经开始一个、两个、三个生成时,标志着台风季已经拉开了帷幕。也许,等我们过完了这个酷热的7月,进入8月后,台风就会送来清凉的风和清凉的雨了呢。

  为什么温度计测的室外温度更高?

  合肥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气象部门所发布的气温是指草地上离地1.5米高的百叶箱内的流动气温,通风良好,没有太阳直射。

  合肥40.8℃就是骆岗机场监测站点的百叶箱数据,这种环境下监测的数据比较适合标准化。而我们看到的超过50℃以上的温度,测试的是室外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