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暑假又开始了,2000多名合肥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们背起行囊,走进了乡村社区,开设了250个校级、500多个院级和个人级的行知学堂。这群“小先生”们,秉承爱心,挥洒汗水,传授知识。

  大学生回家当“小老师”

  21岁的合肥师范学院大一学生孙奥运,原本决定这个暑假好好打工,挣完下学期的生活费。然而,为了实践一个梦想,他放弃了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打工机会。

  他回到了老家临泉县谭棚镇白行村,和同学一起,在村里开设了一个行知学堂。学堂里,来自村里的三十多个孩子,每天都来听他们讲课。

  孙奥运说,因为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暑假里,孩子们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凑在一起疯玩,有时候还偷偷瞒着大人一起去游泳。“我想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想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想让他们体会到读书的快乐……”

  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里提供了村委会会议室作为他的教室。每天,村委会会议室里,都传出了令人沉醉的朗朗读书声,以及清脆的欢声笑语。

  将行知学堂开遍各自家乡

  “不会游泳,又没有游泳圈,怎么才能让自己浮起来呢?”当“小先生”的一个疑问抛出后,小朋友们热热闹闹地开始讨论了起来。在经开区明珠居委会城市生活驿站,行知学堂已经开课一周多了。

  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小先生们”,为社区里的留守儿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有暑期作业的课业辅导,有“心灵手巧”的手工创意,有普及常识的生活小课堂,还有探索发现的趣味科学实验等等。

  而在临湖社区居委会,合肥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小先生”们为40名辖区农民工子女义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辅导。这一个月里,孩子们将学到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实验小课堂,素质拓展活动、课程及心理辅导等。

  这个暑假,合肥师范学院有2000多名学生,回到了各自的家乡,开设了无数个行知课堂。

  据了解,从2013年暑期开始,合肥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背起行囊,走进安徽各地和全国多个省份的乡村、社区,秉承爱心、挥洒汗水、传授知识。四年来学校累计建设行知学堂1294个,直接参与“小先生”4839人,指导教师822人,服务中小学生17659人。学堂建设地点遍布安徽省16个地市,遍及河北、浙江、湖南、山东、山西、福建等15个省份。

  通讯员 周玉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刘晓平 文/图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