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刚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桃子。工人刚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桃子。
工人正在采摘桃子。工人正在采摘桃子。
工人把刚采摘下来的桃子送到不远处装箱。工人把刚采摘下来的桃子送到不远处装箱。
工人正在整理桃子。工人正在整理桃子。
挂在树上还未采摘的桃子。挂在树上还未采摘的桃子。

  500亩桃园、6万棵桃树,总产量150万斤的鲜桃到了丰收的季节,却难寻销路。位于长丰县龙门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500多亩桃园面临着价格低、销售难的尴尬。6月20日上午,江淮晨报记者来到桃园,工人们正忙碌着采摘。但是,面对新鲜香甜的大桃,老板却只能望桃兴叹,因为他得考虑明天这个时候,这些采摘完的桃子能不能卖出去。

  现场:几十名工人忙采摘

  记者看到,桃园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分片采摘,一筐筐的鲜桃整齐地摆放在地上,工人们大多为六七十岁的妇女。一位头发花白的妇人拎着一桶刚采摘完的桃子,缓慢地搬到放置桃子处。桃园管理者黄先为说:“村子里剩下的都是老人,没有年轻人愿意干这个。”

  天气闷热,大伙儿都大汗淋漓。从早晨6点到10点,采摘了4个小时,仍有大量鲜桃在树上,而且还有很多掉了一地。黄先为宣布,当天采摘到此结束,并按照4个小时30元标准,现场给大家发放工钱。“每天的工资都按时结。”工人们笑盈盈地说。可面对着大量滞留在桃园里的鲜桃,管理者们却笑不出来。

  贱卖:最低5元一筐

  郭世田刚刚从合肥赶回来,他是这一大片桃林的“园丁”。“从种植到成熟,都是郭老师一手栽种管理的。”黄先为告诉记者。

  郭世田在这里有一百亩桃树。20日上午,他刚拉着一车桃子去合肥市场卖,但是卖得不好。“最大的桃子拉到合肥只能卖1.5元/斤,一般的就0.7元/斤。”郭世田说,他早上卖了300筐桃子,最后都是被小贩5元至10元一筐抢购了。“小贩们会在那里蹲守,一旦看你卖不掉,就过来压价。”

  为难:采摘越多亏得越多,不如烂在地里

  眼前的500亩桃园是安徽鑫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承包的。“园子里一共有6万棵桃树,保守估计,今年产量也有150万斤。”该公司负责人刘铭至告诉记者。

  刘铭至在吴山镇一带流转了一万多亩土地,大多种粮食,今年4月刚刚接手千亩桃园,而这却让他吃到了苦头。刘铭至说,当初以为种桃子能挣钱,可是,接管时仓促,宣传力度不够,加上对桃子也不太懂,造成了现在进退两难的局面。如果,卖到上海、浙江等地,价格低、成本高;如果不采摘,又怕都烂了。算算人工成本,刘铭至说,如果桃子还是卖不掉或者价格低的话,他们就不打算继续采摘了,采摘越多亏得越多,不如烂在地里。

  无奈:老板请市民免费吃桃,来了就送

  面对销量难,刘铭至表示,明年他们将考虑与专业人士合作经营,让桃树种植走出困境。

  此外,桃园方面也表示,欢迎广大合肥市民在闲暇之余前来体验亲手采摘,他们会给来采摘的游客一个优惠的价格。大家组团来,还可以免费吃桃吃到饱,想摘桃子带回家的话,一辆车可免费采摘五斤。

  地址就在合淮路206国道往淮南方向,长丰县龙门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