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上午,在国家4A景区——合肥大圩生态农业旅游景区内,2017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暨合肥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全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73名跑友共同参与到这场生态之旅。

  据了解,中国合肥(大圩)半程马拉松赛是国家级铜牌赛事,是安徽省仅有的三个国家级马拉松赛事之一。以“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国家铜牌赛”为牵引,中国大圩马拉松文化节已成为安徽三大马拉松活动之一。今年2月16日报名开启以来,参赛名额被一抢而空,报名提前半个月截止,共有来自尼日利亚、肯尼亚、德国、韩国和埃塞俄比等16个国家,以及全国26个省市的1万名成功报名,这也是圩马有史以来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

  当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中,雪上项目世界冠军徐囡囡、太极皇后世界冠军范雪平、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张会、世界冠军张亮亮、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等也来到现场,与跑友一起做运动。随着发令枪响,1万余名跑友如离弦之箭,从起点处欢乐开跑

  本次赛事开跑后,舞台同步开展持续3小时的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并且推出极具小镇特色的农副产品欢迎五湖四海的跑友们,让跑友们在奔跑中也能享受风景和美食,感受安徽独有的文化。

  本次赛事设置了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迷你马拉松(10公里)、亲子公益跑(3公里)等项目,比赛线路以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为起点、终点,围绕风景美丽的大圩生态景区,途径合肥母亲河“南淝河”大坝,沿路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达60%。

  据悉,2016年政府投入1.7亿打造大圩马拉松专用赛道,为跑友加入补给、医疗、文化方面的设施装备,打造全国首条马拉松专用赛道。让广大跑友在良田绿水间奔跑,享受一场“洗肺”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马拉松赛是安徽首个与慈善相结合的专业马拉松赛事,联合安徽省体育局、安徽体育事业发展基金会推出慈善名额:半程马拉松释放100个慈善名额;迷你马拉松向企业释放500个名额。扣除报名费,其他费用全部捐给安徽省体育事业发展基金会。

  圩马已连续举办3年,为感谢广大跑友的支持,组委会令年特别推出申请永久号码布活动,参加过2场大圩半程马拉松、1场全程马拉松和2场主题赛事的跑友即可申请专属永久号码,凡申请成功的跑友,即可获得一个永久参赛号码,并享受特定的号码布作为鼓励。(责编:吴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