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拍下了小伙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的情形。监控拍下了小伙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的情形。

  前几天,有乘客在包公园站强行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还好被工作人员及时“复位”,没有影响列车的正常行驶。3月15日,记者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目前地铁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该公司希望通过江淮晨报呼吁,地铁紧急按钮,“非急勿按”!

  事发:乘客故意按下“紧急停车键”

  3月4日21:32,1号线包公园站车控室综合后备盘上的蜂鸣报警器突然响起,合肥火车站往九联圩方向下行站台头端紧急停车按钮被触发。

  随后,该站台值班站长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站台层,但并没有发现现场有任何的异样。在确认现场安全后,将紧急停车按钮“复位”,因处理及时,未对列车正常运行造成影响。随后,值班站长找到了按压紧急停车按钮的乘客。该乘客自称是“误碰”到紧急停车按钮。

  在正常情况下,1号线各车站站台层的紧急停车按钮都是处于锁闭状态,这位乘客是怎么“误碰”到的呢?随后,车站工作人员调取了监控,核查后才发现,原来该乘客是故意敲碎保护壳后,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的。

  进展:地铁警方已经介入事件调查

  去年12月20日实施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禁止随意启动消防、紧急停车设备。”今年1月1日施行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禁止下列危害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行为”,第四款规定“非紧急状态下启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

  不过,记者发现,这上述两个文件当中,并无“非紧急状态下启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的明确处理细则。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透露,“在非紧急情况下,按压紧急停车按钮,都将交给地铁警方处理。”

  3月15日,合肥地铁警方相关人士透露,“我们正在就这个事情进行调查,传唤涉事的年轻小伙。”谈及对涉事小伙的处罚,该人士表示,调查清楚之后,或将按照《治安处罚法》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该人士称,地铁站紧急停车按钮不是儿戏,随便按下的话,会扰乱公共秩序,在影响大的情况下,除了会被给予罚款还要给予行政拘留,通报小伙所在的单位。如果危害了公共安全,就涉及到犯罪了。

  提醒:地铁各类紧急设施“非急勿按”

  轨道公司相关人士介绍,1号线的紧急停车按钮一般都设置在各大车站每侧站台首末端附近的立柱上。岛式站台车站每个站台有4个,侧式站台每个站台有2个。侧式站台的紧急停车按钮对两侧站台均有效,岛式站台每侧的紧急停车按钮仅对相应侧站台有效。

  “紧急停车按钮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按下后,会导致运营列车无法在站台区域内移动及进入/离开站台区域,确认恢复过程如果延迟,很可能造成列车晚点,严重的话会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营。”相关人士表示,只有特殊情况下,比如,地铁站内发生了火灾、乘客不慎落入轨行区、车门或屏蔽门夹人夹物等时,方可按下。

  除了紧急停车按钮以外,站内的应急按钮还有不少,比如,自动扶梯紧停按钮、火灾报警按钮等。此外,地铁车厢内也有应急设备,比如列车紧急开门装置和紧急通话器、安全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非紧急情况下,乘客不可随意操作,不仅会对自己和他人出行造成严重影响,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