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过30亿元,在西部新城开建16条道路及市政配套路网;开建跨境电商监管区,到2020年,将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四季花海C地块开工,将打造以水库生态保护为主体的休闲旅游项目……昨天上午,蜀山区18个重点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跨境电商、生态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业态,总投资达251.07亿元。

  开建16条道路

  西部新城建设驶入“快车道”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投资30多亿元的西部新城(小庙镇)16条道路及市政配套路网正式开建,由此拉开了西部新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大幕。

  据了解,16条道路全长超过25公里,总投资30.17亿元,建设项目包括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电力以及杆管线等配套工程。

  蜀山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能够有效分担节假日期间合肥西城道路交通运行压力,对完善蜀山区乃至合肥市的整体路网体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大大改善蜀山区西部新城基础设施现状,满足未来交通发展需求,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小庙镇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西部新城建设中,蜀山区坚持整体规划、整体开发、整体配套、整体发展,逐步完善西部新城功能配套。

  跨境电商监管区开建

  可实现入驻电商企业200家

  今年1月份,合肥市获批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作为综试区“一核三区”的核心区,蜀山跨境电商园加快完善线上线下布局,建成单一窗口平台,并在全国13个综试区中率先完成新建平台与海关总署进口统一版本的对接,实现了实单测试。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的支撑项目——跨境电商监管区将迎来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约82.9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位于沁源路与汶水路交口东南角,总投资8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直邮和保税进出口跨境电商监管区、国际邮件监管区、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等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同步建设跨境电商总部大楼、电商大学、孵化创业、“关”“检”“汇”“税”等监管和服务部门的综合监管中心、仓储物流、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第三方代运营服务中心等配套功能区。

  “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建成后可实现入驻电商企业200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0亿美元以上。”跨境电商监管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将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

  四季花海C地块开工

  蜀山区将再添休闲旅游好去处

  近年来,蜀山区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城乡绿化建设,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四季花海C地块景观建设也格外引人注目。

  该项目位于枫林路与万泽路之间,湖光路以北,环湖路以南,占地约64万平方米,打造以水库生态保护为主体的休闲旅游项目。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有生态恢复林、水源涵养林、香草园、中心服务区(竹林客栈)等。

  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过程中,C地块坚持生态优先、最小干预原则,尽量在不破坏湿地资源的基础上建设不同类型的辅助设施,将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和生态旅游、生态环境、教育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使景观湿地具有主题性、自然性、生态性等特点。 晨报记者 王姗

  通讯员 刘亚萍 朱琛琛 胡正球

  晨报制图 张苗苗

  ■相关新闻

  蜀山区主干道南浦路

  将打通3.2公里

  12月8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蜀山区住建局获悉,蜀山区小庙镇近期将分别打通主干道南浦路(中肯路~兴业大道)和次干道张公塘路(长江西路 ~望江西路)。而G206公路(吴山至南岗段)也将率先改建3公里。合肥市西部城区道路更好走。

  拟建设的南浦路项目,位于小庙镇中部,工程西起中肯路,东至兴业大道,全长3280米,规划为城市主干道,沥青砼路面,设计时速50公里。该道路沿途与中肯路、蜀西路、云水路、大蜀山路、西园路、滨河东路、政通路、南岗路、振兴路、聚贤路、张公塘路、梳头路、兴业大道交叉,相交道路均为规划道路。主次干道的路口均采用全相位通行的灯控平交路口,同时对所有规划相交路口均采用交通渠化设计和无障碍设计。

  除了打通南浦路之外,此次小庙镇正还新建市政道路——张公塘路,该工程北起长江西路,南至望江西路,长1987.74米,双向两车道。张公塘路与长江西路、望江西路交口采用右进右出,与其余相交道路交口均采用平交道口设计。

  作为进出城的重要通道,G206改建工程备受关注。全长23公里的合淮路即将在本月底完工,西二环的节点立交也即将通车。好消息,这条道路继续北上的道路也将打通。12月8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G206公路(吴山至南岗段)改建工程已启动一期监理招标。即将开工的项目位于吴山镇,连接G206公路(淮南至吴山)和合肥市重点局正在建设的老合淮路。该路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本次实施18米快车道,道路全长约3公里,计划总工期为12个月。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吴硕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