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江淮晨报A05版《遇上商周古遗址 新建道路项目暂停工》一文曾报道,在合肥南岗科技园湖光西路建设施工中发现了距今三千多年的师姑墩遗址,遗址内含有大量陶片、螺蛳壳、红烧土块等商周时期的文化遗迹,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不过,该处遗址位于蜀山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南岗科技园配套道路施工项目中间,且面积较大,近5000平方米。日前,在市文物管理处的指导下,蜀山区和高新区就此事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对师姑墩遗址进行原址保护,为今后研究提供珍贵原始资料。

  对师姑墩遗址原址保护

  今年8月,师姑墩遗址在道路施工中被发现,新建道路项目当即停工。

  南岗科技园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合肥市文化管理处征求意见。南岗科技园由蜀山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开发兴建,两区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实地查看,并组织建设部门召开湖光西路(侯店路—鸡鸣山路)建设设计“师姑墩”遗址专题会,形成会议纪要,决定对师姑墩这一高价值文化遗址进行原址保护。

  道路由东西向改为南北向绕开遗址

  南岗科技园位于蜀山区南岗镇,园区产能提升对道路支网提出新需求,据悉,本次路网修建工程涉及多条道路,目的是为了打通园区内部道路的“毛细血管”。此次发现的师姑墩遗址位于计划新建的湖光西路上。按照原来规划,该条路将从鸡鸣路一直连接到将军岭路,总长1100米。

  为保护遗址,考虑到湖光西路东西两端与方兴大道和将军岭路连接均为右进右出,承担的主要为区域内交通任务,交通量不大,决定取消侯店路——鸡鸣山路段湖光西路,原道路由东西向改南北向绕行,在南北各增加一条支路,改道后的道路路幅宽32米,为双向四车道,满足本区域内交通需求。

  将建师姑墩商周遗址公园

  “目前在合肥能够追溯到商周时期的古遗址并不多见,‘师姑墩遗址’对于研究人类发源等有着重要的意义。”蜀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师姑墩遗址的历史资源和文化价值,南岗科技园管委会将打造一个狮姑墩遗址主题公园。公园设计将考虑遗址分布实际、周边的生态河流条件,打造成一个湿地文化公园,并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提升区域景观。

  据悉,南岗科技园管委会把遗址公园建设列入2017年基建计划,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方案设计工作。

  晨报记者 张琳琳

  通讯员 周莹莹 朱静 朱琛琛

  (责任编辑 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