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湿地(资料图)巢湖湿地(资料图)

  据合肥晚报消息,这两天,一段长约3分钟的《安徽湿地》宣传片在一些网站流传,从江南到皖北,湿地美不胜收,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惊叹。 11月6日是《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一个“安徽湿地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但湿地保护依然面临严重威胁,根据全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相比15年前的第一次湿地资源调查,我省百公顷以上湖泊湿地面积减少了2.5万公顷,超过一个太平湖的面积。

  [数说现状]百公顷以上湖泊湿地减少约20个佛子岭水库面积

  十余年间,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湿地减少了2.5万公顷,相当于减少了一个多太平湖湿地面积、20个佛子岭水库的面积。分析:我省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湿地总面积的增加并不能说明我省湿地资源受到的威胁减少了。

  [湿地威胁]30多年来千万立方米泥沙流入巢湖

  围垦:我省曾有湖泊湿地580多处,20世纪50-80年代,我省全省湖泊围垦面积达到20万公顷,占全省原湖泊面积的36.4%,少数湖泊甚至已经全部开垦为农田。

  典型:庐江白湖,经过围垦后改建为白湖农场,现在的湿地面积仅有1333公顷,围垦达91.2%。

  沼泽化:根据《安徽省湿地保护规划(2016-2030年)》,我省水土流失面积2.63万平方千米,相当于建国前的14倍,约占我省国土面积的18.9%。

  典型:潜水、皖河、泊湖、武昌湖、升金湖等主要长江支流及沿江湖泊的河床和湖底均抬高1米以上。 30多年来,流入巢湖的泥沙总量达1240万立方米。

  江湖隔绝:我省绝大多数天然湖泊都兴修了水闸,导致江湖隔绝,阻塞了鱼虾等水生动物的洄游,破坏了鱼类等水生动物的栖息场所,河道拦网还阻断了江湖鱼类种群的交流。

  典型:菜子湖原来是长颌鲚、鲥鱼等洄游性鱼类的重要产卵场,以及多种半洄游鱼类的重要索饵场,枞阳大闸建成后,菜子湖内的洄游性或半洄游性鱼类的野生种群就已经基本达不到渔业捕捞的规模了,绝大部分洄游性鱼类的野生个体从湖区基本消失。

  过度利用:捕捞、狩猎、砍伐等对湿地资源的过度利用则让很多野生动物面临灭绝的风险。

  典型:上个世纪我省原有分布的朱?、丹顶鹤等已经绝迹,野生扬子鳄、大鲵、江豚等数量锐减,濒临灭绝。

  水体污染:面源污染使得近年来安徽湿地提供水资源的质和量发生转变,全省天然湿地面积有减少的趋势。

  典型:根据《2015年安徽省环境状况公报》,我省100条河流、28座湖泊水库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