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妇家装摄像头“圈养”越南女子

  她是大山里无所不能的“媒婆”,不管有什么缺陷,只要备足了钱,她总能介绍来一个适龄女子成婚。这样一个能人,家中却装了十几个摄像头,她在监控什么?日前,安徽、广西、云南三地警方通力协作,成功打掉一个跨国拐卖妇女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农妇家中竟装十几个摄像头

  今年6月,桐城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市存在有人拐卖外籍妇女嫁给当地人为妻的情况,于是立即展开行动。经过摸排,警方掌握到,一名智力有缺陷的男子家人花费7万元为其购买了一名外籍妻子,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另外5家。

  通过对这些涉嫌买妻的家庭展开工作,张某很快进入警方的视线。张某是云南人,早年间在老家以及广东经历过数次婚姻,十几年前嫁到枞阳。警方调查发现,此人与周边县市的多名“媒婆”关系密切,向她们提供年轻女子。

  在对张某的住处进行摸排时,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个看似普通的农妇家中,竟然装了十几个摄像头,而周边邻居也反映,张某家中曾出现过多名陌生女子,从外貌上看像是外国人。6月22日,警方在张某家中将其抓获,据其交代,家中装的摄像头原是为了监控家中被“圈养”女子的行为,而被捕时,两名本来藏匿在家中的外籍女子恰好被其暂时“寄养”在了周边亲戚家中。

  三地警方协力抓获10名嫌犯

  经过审讯,张某很快供出了自己远在云南的上线陶某,民警于是立即赶赴云南展开调查,很快发现该案牵扯的人员众多。7月25日,经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打拐办”上报,公安部将该起案件列为挂牌案件予以督办。随即,公安部“打拐办”相关部门协调涉案的广西、云南等地警方协同办案。

  由于陶某行踪不定,警方花费了大量时间才终于发现其藏匿的地点。10月21日夜,民警将陶某一举抓获。经过连夜突审,陶某很快交代了其团伙的相关情况。很快,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落网。10月25日晚,公安部“打拐办”统一协调指挥,广西、云南、安徽三地警力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于次日凌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被拐女子安置尊重个人意愿

  案子破了,那些已经被拐卖到安徽的外籍妇女将何去何从?据安徽省公安厅 “打拐办”副主任唐庆美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对于被拐卖的受害人安置,首先应尊重当事人意愿。如受害人愿意留下,买主也同意其留下,可继续留在中国生活,但须补办跨国婚姻必备的相关手续,会纳入当地政府的实有人口管理。如果她们不愿留下,将开辟绿色通道对其进行遣返。

  至于本案牵涉的越南方面的人贩子,警方也向越南方面进行了通报。越南警方表示,欢迎中国警方派驻警务人员去越南办案,当地愿意提供一切帮助,协助中方深挖上线,抓捕贩卖妇女的犯罪嫌疑人。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