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手机、电子产品、塑料包装物等由于能再生利用被称为“城市矿产”,未来全市将结合社区布局规划设224个回收站,让更多家庭的废弃物资变废为宝。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再生资源从业人员培训项目顺利完成招标,今后将提高再生资源行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推动建立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生活再生资源缺乏有效回收

  近些年来,为了应对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合肥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已取得良好成效。不过,也要看到,目前社区回收设施缺乏,导致居民投售仍然存在不便。

  根据业内的不完全统计,合肥市居民每天人均产生的垃圾量大约为0.8-0.9公斤,其中可回收的成分占到28%,预计可回收物资约占20%。由此推算,城市居民每天人均产生的可回收物资约为0.16公斤。合肥人处理废物时,约66%的人选择卖给破烂王,24%的人选择扔进垃圾筒,10%的人选择卖到回收站。

  一些生活性再生资源仅作为垃圾丢弃,造成资源浪费。比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多数家庭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手机等家用电器和通讯工具已到了报废高峰期,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已成为回收业的主要品种,但目前的废旧家电回收网点不够完善,使大量的废旧家电得不到有效回收。 同时,一些小经营户缺乏先进技术支撑,导致资源回收利用率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