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检察蓝”助力农民工追薪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加大支持农民工起诉工作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履职……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检察蓝”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行动近日启动。

  专项行动中,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把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同部署、同开展,注重督促犯罪嫌疑人积极筹措资金,履行支付欠薪责任。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程度追回农民工工资,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努力实现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双赢多赢共赢”。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严惩处。

  专项行动聚焦农民工欠薪多发领域,优先办理劳动争议、劳务纠纷、建筑施工合同纠纷等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民事监督案件,综合运用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高效办理涉农民工讨薪的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和执行监督案件,助力解决农民工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问题。对存在拖欠工程款引发欠薪问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教育培训、新就业形态(网约车、外卖送餐、快递等)等重点行业,以及因行政机关拖欠工程款产生的欠薪问题,及时核实并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及时履行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同时,针对企业、行业在支付劳动报酬方面具有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解决对策,促进源头治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1203件,涉及金额1891余万元,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保护农民工工资职责7件。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