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建立外卖全流程视频监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外卖服务满足了现代人高效、便捷的就餐需求,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随之而来的网络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问题和监管难度也日益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当前,网络餐饮外卖行业点多面广,且经营场所具有隐蔽性,更容易出现监管盲区,建议建立外卖全流程视频监管系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调研中,高莉发现,无证照、假证照、“黑作坊”等网络餐饮外卖行业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部分商铺被克隆,合法的资质被一些无证无照的摊贩利用,变成合法商户,看上去高大上的订餐页面,背后的商家良莠不齐,地址不符、超范围经营,甚至卫生情况不达标,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和健康。她认为,当前,网络餐饮外卖行业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监管部门督促第三方平台加强对上线商家的审核监督。”高莉提出,第三方平台要严格对入驻商家的审核流程,对商家进行实名登记,审查其许可证。她建议,除了申请时严格审核流程,后期也要对入驻店家进行监管和复核,如发现商家有违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高莉还建议,针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生产、配送各环节,建设一个透明、可追溯、可检测的供应链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原材料的供应商、生产基地等全程可追溯,真正让群众选得明白、吃得放心。

  “市场监管部门应要求平台建立食品安全信用评价体系。”高莉认为,第三方平台应当建立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信用评价体系,并在网上公示其真实的信用评价状况。“食品安全信用评价体系应当包括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等级、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评价或者投诉情况、平台对其开展检查和抽样检验情况等内容。”高莉说。(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