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鼓励“停车”共享 鼓励“适老”改造 快件箱等列入我省新版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1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1修订版)已出炉。

  据介绍,新版导则划定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为城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统筹改造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

  根据导则,老旧小区公共设施整治包括公共空间、绿化、停车、充电设施及场所、管理用房、健身器材、信报箱、智能快件箱、公共宣传栏、无障碍设施、大门围墙、标识标牌等设施的整治。

  按照要求,宜采用多种形式的停车方式以满足居民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停车需求。结合小区道路交通条件,设置机动车泊车位和生态停车位;整顿修复原有车库、车位停车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向社会分时共享机动车泊位。

  老旧小区改造时,宜通过置换、改建等方式,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小区主要公共活动区域,应完善无障碍设施,增加无障碍坡道,休息座椅留有轮椅停留空间,方便特殊人群使用。此外,导则还指出,小区应合理设置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住区文化应予以保护与承传等。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