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兰晓娥建议:医疗收费项目标准应适度调整

  身穿亮丽的畲族民族服装,省人大代表、黄山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兰晓娥是一名履职24年的“老代表”。今年的省“两会”,她重点关注医疗收费。她建议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适度调整我省现行医疗收费项目标准及医保督查政策。

  从事医护工作已经有40年,兰晓娥认为,从她所在的黄山市来看,医保部门切实履行各项职责,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但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她也发现,现行的医保政策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如一些造福患者的新技术、新项目因没有具体收费标准,医院出于成本核算考虑不得不放弃开展。”她介绍,《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目录》中收费项目不全,有些时候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按照规定,收取一级护理费的同时不得收取管路护理、压疮护理、口腔护理等费用,因此对于病情较重护理量大的一级护理患者,有时反而护理费用没有病情较轻的二级护理患者高,护士的劳动价值不能体现。”

  兰晓娥认为,在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可以同时兼顾医院和病人利益,保障医疗安全,激励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她建议,相关部门应充分调研,听取基层心声,适度调整我省现行医疗收费项目标准及医保督查政策,建立合理、规范的医疗收费机制,切实指导临床合理合规收费,并对造福患者的新技术、新项目能及时制定合理收费标准,让临床按标准执行。“促进医疗技术稳定健康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和更多获得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刘媛媛 文/摄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