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凤阳县小岗村以创建5A旅游景区为抓手,充分发挥其改革创新和中国名村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改扩建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旅游景点,全面优化提升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同时以乡村、田园等自然生态资源为基础,融合改革、农耕、民俗等多元文化,开发研学拓展游,努力将小岗村建成红色旅游发展典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小岗村游客接待量达115万人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600元。

  小岗村位于凤阳县东部,下辖19个自然庄,23个村民组,1040户,4209人,村域面积2.25万亩。小岗村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先后诞生、孕育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农业“大包干”,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因此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沈浩精神同大包干精神一样成为小岗村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小岗村先后荣获全国十大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2017中国最美乡村、乡村旅游全国重点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十大研学旅行基地、安徽省首批20个省级旅游小镇创建示范单位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小岗村通过旅游+工程,已初步形成旅游+农业、红色旅游+教育、旅游+电商、旅游+文化等4大产业格局。小岗村分别与落户该村的盼盼集团、蒸谷米、安徽省农垦、北大荒等企业合作,整合小岗有机农业产业园、小岗七星农场、稻虾连作、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等,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着力构建以大包干纪念馆、沈浩纪念馆和“当年农家”为重点的融红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游、农家乐游为一体的小岗乡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成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可以说,小岗村是中国农村的一面旗帜。下一步,小岗村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积极创新,融合旅游+,推出新模式、新举措,激活小岗村集体经济,内生发展新动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旅游致富的新格局。

小岗村牌楼小岗村牌楼
游客与大包干带头人合影游客与大包干带头人合影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