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亮文化名片 展体育魅力 火乡村旅游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文化旅游体育部门在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加快基本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区各项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开展,取得卓越佳绩。

  人民文化生活更丰富

  “谯城区已建成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8个,其中新建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2个,覆盖率达到96.75%……” 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亳州市谯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知,今年以来,谯城区不仅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其间还举办了“迎新春”社会指导员风采展示、“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线上培训、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线上宣传、民法典宣传展览、“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主题图片展,以及第三届“城市社区广场舞大赛”、“第八届农民广场舞大赛”“节庆期间非遗展演”等活动。

  还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500场、送戏进敬老院52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419场。为全区250个村农家书屋配送图书17750册,谯城区图书馆办理借书证6000个,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优化。

  同时,谯城区又推出一系列文艺精品。谯城区演艺公司在2020年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中,成为参赛剧团唯一获得三项大奖的院团;全省创作孵化扶贫题材剧目《雨燕衔春》在亳州药都大剧院成功演出;《雨燕衔春》、《药都女人》、《一个遥控器》等优秀作品入选亳州市2020年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淮北梆子戏《谢瑶环》受邀参与文化和旅游部与江苏省政府主办的“戏曲百年(昆山)盛典展演。

  乡村旅游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谯城区通过线上线下,举行了丰富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涵盖了8个乡镇,目前已举办了梨花节、五马桃花节、华佗牡丹花节、荷花节、桑葚采摘节、广场舞大赛、核桃采摘节、曲艺谯城戏曲展演等9项活动。

  2020年,谯城区共申报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3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4个,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2个,区级休闲旅游示范点3个,5星级农家乐1个。全面完成润耕天下等景区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小游园评定工作,亳药花海景区内9家游园全部通过验收,涵盖了热带植物科普,中药科普、花卉欣赏、休闲食宿等功能;9座旅游厕所基本建设完成。

  今年,全区下拨专项旅游扶贫资金125万,用于四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八个一”工程改造提升工作。古井镇药王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观堂镇晨光村、古井镇药王村、十河镇大周村入选安徽省百佳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齐庄生态农庄入选安徽省百佳农家乐,润耕天下民宿入选安徽省百佳精品民宿,古井酒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入选安徽省十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体育工作强基固本

  2020年,谯城区已完成公共体育设施区级“五个一”及乡镇级“三个一”、行政村“二个一”全覆盖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城区及21个乡镇体育场地共建设3214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超过“十三五”计划人均1.8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县区级“五个一”建设全部完成,在街道社区建成16个3000平方米的社区文体中心及10个游泳馆,乡镇街道完成“三个一”建设15个,2020年全部行政村“二个一”建设完成100%。今年建设13块社会足球场并投入使用。

  目前,谯城区城区范围已经形成“15分钟健身圈”,乡镇街道体育总会共设24个,实现全覆盖。五年来在民政部门注册并参加年审的单项体育协会及俱乐部32个,会员2900人。城乡晨晚练点586个,今年培训各级社会指导员875名。全区以协会为龙头、以群众为基础,以各体育俱乐部和晨晚练点为骨架的体育社团初步形成,拓宽了体育社会化的路子,全民健身网络更加健全,全民健身活动也更加丰富,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74.72万人,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科学健身素养普遍增强,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举办区级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2次,各类全民健身活动400余场次。依托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举办2020年世界健身气功日亳州市暨谯城区健身气功百城千村交流展示活动、谯城区第五届校园五禽戏网络视频交流比赛。取得全省第五届全面建设运动会门球大赛全省第一、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扬州江都站)双打与团体两个亚军的好名次,被授予2020年全国门球最强县(区)称号;乡镇行政村每年都结合实际举办相当规模的体育活动,让跳绳、广场舞、篮球、乒乓球等走进美丽乡村大舞台。校园五禽戏交流比赛已连续开展五届,已形成谯城区的品牌赛事。

  通讯员 戴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勤利 文/摄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