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天给困难村民赊农资 秋天大伙主动来还款

  周培堂是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四连村大周自然村村民,今年48岁。年近半百的他是该村大周农资合作社负责人,从事农资经营十多年,一直坚持“诚实守信、质量第一”服务宗旨,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周培堂常说:“卖农资和别的生意不同,如果卖出的农资有质量问题,不仅让群众产生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会毁了一家人一年的收成,让农民颗粒无收,甚至倾家荡产,所以产品质量不能出任何问题。”

  2006年,为了方便村民们从事农业生产,周培堂又在村口开了一间农资店。在开店之初,周培堂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诚实守信,服务三农;质量第一,帮老助弱”。这些年来,在售卖农药时,周培堂始终严格遵守国家农药经营条例,对于出售的各类农资,严把进货关,从不进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名的“三无”产品,不赚违法钱。

  为了让村民们放心,也让自己安心,每次农资店引进新产品,周培堂都会首先用在自家田里,确认产品没有问题后,才会上架销售。十多年来,大周农资店卖出各类化肥上千吨、农药上万箱、良种上万公斤,几乎覆盖四连村及周边所有农户,从没有人说买到假的农资。

  每年春耕需要购买种子、化肥和农药,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老人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周培堂决定帮帮他们。自2010年开始,每逢春耕时节,看到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周培堂都会主动为他们赊账。也有人提醒周培堂:“他们要是一直不还怎么办?”“没关系,都是乡里乡亲我相信他们,秋天能有个好收成,种子化肥钱自然就能回来。”

  对于贫困户,特别是那些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他不仅赊种子和化肥,更是想方设法进行帮助,能送到家中的全部送货到户,并且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每逢作物丰收后,大周农资店都会热闹一番,原来是村民们卖掉作物后来还种子款。春天给困难群众提供农资,秋天村民们来还款也成了周培堂和村民们达成的默契。大周农资店开门营业多年来,从未出现产品纠纷,他和困难群众之间的诚信故事在沈巷一带传为佳话。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