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耕地面积8828.9万亩 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五年来,全省累计新增耕地81.3万亩,采煤沉陷区修复耕地1.47万亩;全省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比例由38.75%上升到55.28%,实现了对城市周边优质耕地的永久保护……

  12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依据最新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全省耕地面积882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7393万亩,实现规划任务“双达标”,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郜红建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省“十三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到28.06%,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其中,2018年度下降率为7.54%,居全国第一。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1505个、11.5万亩,如宣城经开区,通过兼并重组一批、盘活嫁接一批、整体转让一批,2018年以来成功处置“僵尸和低效企业(项目)”29宗、2304亩。自2018年国家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以来,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0.84万亩,处置闲置土地19.15万亩。

  此外,我省还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推进“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等便民措施,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降费用。全省不动产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全面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生产制造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约918.76万本、683.43万份。(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