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 有些人莫打“小算盘”

  近年来,芜湖市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只为居民居住环境更好。不过,一些居民在小区一些公共场地改造施工尚未完成时就“化公为私”还振振有词。日前,荷塘社区工作人员就向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了个别居民“抢地盘、占车位”等现象,希望媒体能对此关注,并提醒居民追求自身权益要按规矩来,按法律法规来。

  老旧小区整治出公共场地有大用

  11月30日上午8点半,在荷塘社居委门口,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所属弋矶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志愿者以及工人已完成集合。荷塘社区负责人钱萍告诉大家,这次执法行动范围是辖内正在接受老旧小区改造的团结三村、四村等居民区,对擅自占用公共场地的地锁、花盆等进行清除。

  行动开始后,社区和城管执法队员从团结四村开始执法。记者注意到,与团结三村一样,团结四村也是一处老旧小区,已有30来年,住宅密度大,绿化植被多,公共场地小,几乎没有合适的规范停车位。钱萍介绍,“针对团结三村、四村房屋与基础设施老旧的问题,今年以来,改造施工逐步推进,目前这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等改造已完成,正在就扩大公共场地予以推进,原来一些楼栋前多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这次改造中,对这些乱象进行了清理,一些过多的植被得到妥善移除,为今后进一步用来合理规划,方便居民,以及让出消防通道等打下了基础”。

  擅自占位圈地的地锁花盆一个不放过

  据介绍,这些老旧小区里能整治出成片的公共场地真是不容易。钱萍用“螺蛳壳里做道场”来形容,“只能在现有的环境资源里想办法,而且这些资源场地都是全体居民所有,需要公平公正地来使用,岂能被私人随意占用”。随着执法行动展开,在执法队员用记录仪拍摄见证下,工人们用工具不断清除着地锁。在行动中,也不时有居民来举报“那里还有地锁,我带你们去,这样的行动我们非常支持,哪有这样占用公共场地的行为,你们看看,白天他们不停车,竖起地锁造成别人也无法停车,非常自私,又浪费资源,而且夜晚如果他们车没回来,竖起的地锁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不过,记者在现场也发现,一些居民早前也接到过通知,要求其自行拆除擅自安装的地锁,不过这些居民置若罔闻。当执法队员来到现场采取执法行动时,这些居民却又抱怨,“你们为什么不早讲,我装个地锁方便停车碍谁的事了”?听到这里,执法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是耐心解释。不过有围观的居民听着笑了,“你家停车方便了,那你们考虑过别人吗?”

  小区改造涉及公益需要更多居民关心

  据介绍,团结三村、四村改造并未结束,改造施工或将持续到2021年春节前,被擅自占用的楼栋前后公共场地改造施工也只是刚刚结束铺砖。

  在当日执法行动中,钱萍和同事也一路宣传,告诉居民要有“公”心,如果发现有人随意装地锁、圈地,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和城管队伍会继续执法。她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不单单是下水道、道路平整等硬件的实用与便利,还要根据时代要求在居住舒适的基础上使小区美化提升,同时更需要注意的是在改造过程中加强宣传,加强居民对公共利益的认知,提升综合素养,“这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权益不能只靠社区几个工作人员,需要大家参与,今天执法中不少居民发声支持,我们很感动。我们目前也在各小区引导业委会成立,为这些小区的物业引进做好准备,毕竟改造成果需要更有效的措施来保障才能长久”。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