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红薯获丰收 村民笑开颜

  麦到芒种谷到秋,寒露以后收红薯。近期,阜阳市阜南县龙王乡槐寨村的红薯种植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挖红薯、捡果实、装袋扎口、精细称重、拿本记账……红薯地里好不热闹,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一片都是村里的地,今年迎来了大丰收,村集体收成好了,俺们也能跟着多挣点。”贫困户张应坤每天一大早就来到红薯地里,种红薯对于他而言轻车熟路。

  记者日前来到槐寨村时,地里的红薯基本全部起获,一垄垄犁出来的红薯又大又光滑,十分喜人,更加坚定了槐寨村发展特色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的信心。收获后的红薯地正在翻耕,为下一季的种植做准备;收获的红薯堆在仓库里,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槐寨村红薯基地由该村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整合闲散土地资源建设,占地40亩,以每亩600元租金流转了20户群众的土地,带动了30余户贫困户参与就业。“我们采用传统的垄背起土、深坑灌水和现代科学管护的种植方法相结合,产出效益大大提升。”槐寨村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的总产量可达25万斤,按照每斤1元估算,除去成本、人工等费用,每亩纯收入可达2500元。

  “槐寨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参与、全民投入,进行科学管理。同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还搭上了电商快车道。”龙王乡党委副书记常玉峰说,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龙王乡今年还积极联系电商运营商对接网络销售,实行“网商带货”助销农产品。同时,动员贫困村帮扶单位、乡村干部,开展“消费扶贫”,采取“订单销售”、“送货上门”等方式,进一步助力了农产品的销售。

  截至目前,通过与商超对接、举行消费扶贫活动,槐寨村红薯基地已销售红薯近8万斤。剩余的红薯,一部分将采取“网红”带货等方式销售,一部分将送到加工厂,加工成红薯粉丝。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