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村干情系乡亲 见义勇为更见“初心”

  今年57岁的王胜桂是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浃南村村委会副主任,对村里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村民都表示,他耿直淳朴、乐于助人、勇于担当、服从大局,几十年如一日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家的事,一直兢兢业业地扎根乡村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美好年华。是一位情系村民的好村干,防汛抗洪、疫情防控都有他身先士卒的身影。今年10月的一天,他救起一位不慎落水的患有老年痴呆症的80岁老太太,并及时找到老人家的亲人,更是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见义勇为“热心人”

  10月8日,人们都还在享受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清晨5点天空微微放亮,村庄里只听到零星传来鸡鸭与狗的叫声。早起的王胜桂正在村里的稻田里看看庄稼的长势,忽然本村22组抗旱排涝渠道传来微弱的呼救声,王胜桂闻声赶紧跑过去,只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正吃力地趴在沟渠里,双手本能地紧紧抓住沟边的杂草,让自己不至于被水淹没。

  此时此刻,王胜桂顾不得多想,一边喊周边在地里劳作的村民过来帮忙,一边毫不犹豫地快速迈入有些凉意的水中,奋力把老奶奶往岸边推,在赶来村民的帮助下,终于把老人家救上了岸。老奶奶在水里的时间有点长,冷得瑟瑟发抖,王胜桂赶紧取下电瓶车的挡风棉垫在地上,扶她坐下,又跑回家拿来厚衣服给老人穿上。

  见老人不是本村村民,王胜桂便询问她住在哪里。老人家年纪大了听力不好,又受到了惊吓,始终说不清楚准确的住址,只说住在12组。王胜桂立即打电话联系派出所民警和周边村(居)干部,请他们帮助找寻她的家人。经多方查找,才得知老奶奶是六洲社区13组人,并最终联系到了她的女婿。

  王胜桂一直陪着老人。她的女婿赶来说:“老人家已经80岁了,患有老年痴呆,前一天家里忙,没人注意时,老人家独自一人走失了,家里人一直在找,心急如焚,多亏王主任及时把老人救了起来,我们全家一定要好好感谢王主任。”王胜桂却说:“谁遇到了都会去救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抗洪抢险“顶梁柱”

  生活中的王胜桂乐于助人,工作中的他也是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今年6月下旬以来,长江流域水位猛涨,白茆镇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浃南村防汛埂段位于永定大圩外泡段,自从接到防汛任务以来王胜桂一直以堤为家,吃住在埂堤上,带领村民昼夜巡堤,认真查看大堤有无渗漏和管涌,浃南村负责的埂段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踏实的脚印。

  尽管已年近花甲,但他抢着担任村防汛应急抢险队队长,先后参加天然洲村、七洲村新埂段、大江村外围的抢险工作,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就冲锋到哪里。王胜桂印象最深的是在大江外圩的抢险,当时他带领三十多人刚刚从天然洲村抢险结束,队员们都很疲惫,原打算回村修整,突然接到镇防指命令,大江外圩水情告急,江水已经漫过大堤,急需支援,王胜桂二话不说带领队员们火速驰援。他一边指挥人员有序抢险,一边亲自扛起沙袋加高围坝,汗水混合着泥水,让他变成一个“泥人”,他顾不上擦汗,抓紧一切时间与汹涌灌入的江水赛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保护好村民的家!”

  防控一线“急先锋”

  浃南村有33个村民组,户籍人口4188人,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大多数外出务工,从事建筑、装潢及餐饮服务等行业,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接到镇应急指挥部的疫情防控命令后,作为村委会副主任的王胜桂主动揽重活、挑大梁。

  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放弃假期休息,在全村的疫情防控中,处处可见王胜桂的身影。他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宣传员,更是暖心的保障员。向村民散发《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1800多份,在全村显著位置广泛张贴疫情防控的各项通告,采用拉横幅、小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使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安康码”申领、减少外出和集聚,实施全员动员,联防联控,科学防疫。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王胜桂还积极帮助村民们就地就近解决就业。

  王胜桂正是凭着踏实的工作、执着的精神、奉献的情怀,获得了村民的肯定与赞许。面对群众的夸奖,他总是朴实地说:“我是一名普通党员,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为浃南村村民服务是我分内的事。”(通讯员:张浩)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