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合肥住房保障工作大盘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十三五”以来,该局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相继承担起6项国家级试点工作,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住房发展向住有所居目标大步迈进。

  过去五年投资建设公租房120210套

  “十三五”以来,全市投资建设分配公租房120210套,其中,政府投资81105套,企业投资39105套。坚持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率先在全省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住房租赁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2元/平方米提高到18元/平方米,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新建人才公寓项目11个,总用地面积68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为来肥各类人才累计发放租房补贴近1亿2千万元。

  截止“十三五”末,全市相继开工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281个、293420套,其中,“十三五”期间新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项目110个、130968套。

  过去五年改造老旧小区726个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726个(2020年正在改造103个),改造总建筑面积2055.01万平方米,涉及8726栋,26.18万余人。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率先在全省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导则,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工建设电梯206部,建成使用91部,惠及75个小区、151栋住宅、206个单元、2748户居民。

  过去五年商品房年均销售面积约1523万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全市年均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498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同比增长约42%。全市商品房年均施工面积约8050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同比增长约22%。全市商品房年均竣工面积约1315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同比增长约29%。商品房年均销售面积约1523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同比增长约5.6%。房地产市场呈现平稳新态势。

  “十三五”以来,随着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推进,租赁住房供应主体不断增多,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有序运行,租赁住房管理体制基本建立,财税金融支持政策逐步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步协调发展,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服务规范、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的住房租赁市场。

  与此同时,物业管理也在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实际经营的物业企业达62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物业服务覆盖面积达92%以上,新建小区100%实行物业管理。(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