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红薯变粉丝 增收助扶贫

  深秋时节,皖北地区红薯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在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村民忙着收获红薯,为接下来的深加工作准备。近年来,王寨村红薯种植规模持续扩大,纯红薯粉丝作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在合肥市场广受欢迎,为农户增收创造了条件。

  鲜食红薯上规模

  霜降节气已过,王寨村新庄自然村65岁的已脱贫户张海林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家里18亩红薯,有一半是“西瓜红”品种的鲜食红薯,要趁这段时间行情好赶紧从地里扒出来,尽快拉到市场上去卖。

  今年秋季降温不明显,农作物受霜冻影响小,红薯秧长得比往年茂盛,跟周边的玉米茬一比,显得一片葱茏。“这6亩红芋是收完芝麻插的,地上秧子长得好,地下红芋结得也多。” 65岁的张海林先用镰刀割掉田垄上的红薯秧,再用三齿耙挨着垄沟刨过去,红皮细长条的“西瓜红”红薯就从地里翻出来了,上面还粘着潮湿的泥土。

  在王寨村,像张海林这样的红薯种植户不在少数,这段时间家家户户都忙着收获,比前段时间掰玉米还要紧张。“最早上市的红薯一块五一斤批发,有多少要多少,大家都抢着收啊。”张海林说。

  加工粉丝增效益

  王寨村地处伍明镇最北端,与太和、利辛交接,地外地少、旱地多,尤其适合红薯、玉米、芝麻等耐旱作物生长。千百年来,红薯是秋冬季节的口粮,到了冬天用红薯加工粉丝,一直可以存放到来年秋天。

  “红薯吃多了,肠胃会感觉不舒服,而长期吃粉丝却没有这个问题。”今年77岁的焦怀章是王寨村焦庄自然村人,是当地粉丝加工的老把式。他说,100斤红薯可以出20斤淀粉,如果按照7块钱/斤算,就是140块钱,如果做成粉丝就是200块钱。现在打粉的红薯5毛钱/斤,无论是做成淀粉,还是做成粉丝利润都能翻倍。

  以往,当地人做粉丝必须在冬季,现在有了冷库,一年四季都可以做粉丝。“这几天家家户户都在打粉,再过一个半月,今年的新粉丝就上市了,最少10块钱/斤。”焦怀章说,红薯粉丝耐储藏,家家户户包饺子、蒸包子、炒菜都能用到,到时候王寨村路两边晾的都是粉丝,也是当地的一道风景。

  订单销售利润高

  10月中旬,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派驻王寨村扶贫工作队收到了18万元的粉丝款,预订1.8万斤红薯粉丝。作为消费扶贫的重要内容,最近几年时间,这样的订单一直没有中断。

  “省委党校有1000多名教职工,一个人100块钱买10斤粉丝,这还不包括食堂每年采购的几千斤。” 王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杰说,当地加工红薯粉丝采用传统工艺,一家一户生产,品质有保证。

  据了解,在2014年之前,这里的红薯种植并不上规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此,扶贫工作队把调整结构列入产业奖补项目,对贫困户种红薯每亩给予500元补贴,较好解决了原料生产问题。

  听说扶贫工作队大量购买粉丝,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很高,有的还从邻村购买红薯加工粉丝。“村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新建了冷库,一年四季都能加工粉丝,而且还注册了商标,礼盒装的红薯粉丝在合肥市场供不应求。”王寨村扶贫专干翁翠娟说。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