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了村 富了民 妙山菊花正“怒放”

  11月10日一早,宜秀区罗岭镇妙山村汪和村民组的脱贫户汪小翠,安顿好两个带病的老人,给两个孩子做好早饭,自己匆匆吃了几口,便骑着电瓶车来到离家约3里地的村菊花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按时间算工资,1小时10元钱,一天下来,汪小翠能赚70元。

  食指中指夹住花瓣底端,拇指按住花蕊,轻轻一提。汪小翠动作娴熟,不知不觉中身旁篮子里已装满了新鲜菊花。“采摘期每天都有工做。不光是采摘期,平时也可以在基地内锄草施肥,还可以到村菊花加工车间内务工。”汪小翠说,菊花基地不仅给她家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最关键的是就近就业,让她可以随时回家照看家人。

  进入11月,妙山村的120亩金丝皇菊迎来了“怒放”。暖阳高照下,从基地旁边的公路上远远望去,只见金黄的花海盛开在青山绿水间,甚是夺目。“种植菊花,美化乡村、富了村民。”村委会主任刘珍亮说,干花亩产90至120斤,每斤均价200元至300元,主要销往省内亳州、浙江桐乡,销路不成问题,还带动了村内69户贫困户增收。

  2019年,妙山村引进金丝皇菊品种,当年试种约40亩,在安徽农业大学教授的技术指导下,实现盈利超10万元。今年,该村扩大种植规模,成立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5户贫困户入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预计可采收干花4000公斤、实现产值120余万元、为村集体纯增收30余万元。

  为了延长菊花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今年妙山村还新建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菊花烘干车间,新增烘干设备10套,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饼干等深加工产品,申请注册了“轩翥”牌产品标志,致力于提升品牌效应及市场竞争力。

  “在做好菊花种植、深加工基础上,今年我村突出菊花文化元素,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庭院治理等十余项工程。”刘珍亮说,下一步该村将建设精品菊花展厅,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将打造产学研游一体的综合性农旅项目,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梦。“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周末,村里都挤满了开着私家车前来观光的人,还有不少来拍婚纱照的人。”刘珍亮笑着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方华)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