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没有私心的“大红书记”带领村民们走向产业致富之路

刘友红(左)在村里干活刘友红(左)在村里干活

  村书记不好当,想在百姓心里留下好印象不是件容易事。可走在芜湖市弋江镇四连村,随便问村民刘友红书记怎么样,村民都会用“人不错”“没有私心”“做事公平公正”之类的话来评价。刘友红1971年出生,曾任芜湖金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主任、仓库主任,应村里邀请回到家乡,2018年8月任四连村党总支书记。他与村两委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荷花莲子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党的政策温暖和幸福感。

  作为四连村人,刘友红的为人和能力,村民们都比较了解。2014年,应村里上一任书记邀请,刘友红辞职回到家乡,经村民选举以高票通过进入村两委。那时,村里发展停滞不前,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村里环境也很差,和周围村庄大步发展形成鲜明对比,村民们对此颇有怨言。2018年8月,刘友红上任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件事就是维稳,村里不和谐因素渐渐减少。与此同时,刘友红心里已经勾勒了一幅村里发展的蓝图。

  四连村水域宽广,湖塘的土层深厚,水流缓慢水位稳定。刘友红认为,村里应该重拾荷花莲子产业,且作为主导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他和村两委商议承接下陶辛镇订单农业——荷花莲子种植项目。谁愿意当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呢?刘友红找到了承包大户王友,王友愿意拿出130亩尝试种植荷花。其间,合作方出了些问题,导致王友的莲子一度没有销路。刘友红第一时间去和对方沟通,四处奔波打通了江西、山东等地的市场,稳定了销售渠道,又给村荷花注册了“荷韵”商标。“莲子收益很好,比水稻强多了,种植还省心,今年夏天连续暴雨,种荷花莲子不受影响。”王友说,明年他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村民们看到了“钱景”,纷纷找到村两委,要求参与到种植荷花莲子项目中来。“目前全村有90多户参与进来,表示明年种植荷花,一共有2000余亩面积,村里会统一引导整合。”刘友红说。村里计划明年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将这些农户都纳入到合作社中来,所有产品经过合作社统一售出。村里还将办一个加工厂,对莲子、莲藕进行深加工。

  清澈的资福河从村中穿过,205国道就在村旁,作为弋江镇“北大门”,刘友红希望将四连村打造为弋江镇的名片。他通过村两委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在村外滩投入490余亩地,种植紫云英,其间插播油菜,写着“藕遇四连 荷您有约”。记者昨日看到,大片的紫云英籽已经撒播下去,长出了嫩绿的叶,八个大字的外形轮廓已布局好。“等到明年3、4月,这里是大片红色的紫云英花海、油菜花海,开车走205国道路过,绝对会被美景吸引到。”刘友红自信地说。他做这一切,是为了打出四连村的知名度,为村里的荷花莲子产业发展壮大铺路。

  荷花莲子产业发展,带动了村里一大批脱贫户就业。今年王友家的130亩莲子,已经带动了村里近10个脱贫户就业,每天摘莲蓬、剥莲子,提高家庭收入。村里的乐农家庭农场也为村里20多个脱贫户提供了工作岗位。“等明年莲子产业全面做大了,更多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刘友红说。在他引领下,村里的烟草种植基地得到进一步扩大,去年村集体收入将近30万元,明年他希望能突破50万元。

  刘友红和村两委始终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目标。四连村主干道是一条长3.4公里的黄马路,但在今年以前这条路是没有路灯的。在没有月光的晚上,村民出行只能用手电照明。刘友红考虑到村民出行不方便,向上级部门申请,随即南陵县城市管理局提供路灯杆子,弋江镇政府拨款10万元。今年5月开工安装路灯,6月结束,共安装66盏路灯。冯村村民也自发组织,将进村的2公里道路安装了34盏路灯。刘友红和村两委还引导冯村做好“五清一改”,做好绿化、美化引导,他本人亦带头进村清理垃圾。今年,村里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资1400万的自来水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通水。

  “村里事情特别多,特别杂,比以前在企业烦心多了,现在头发都少了,但是听到村民们的认可,说我这人还不错,就值得了。”王友红说,2019年,他因敬业奉献被评为南陵好人。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