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庭药师来啦! 中国科大附一院两位药学专家受聘担任国家“家庭药师规范化专项能力培训项目”专家组成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中国药师协会支持的“家庭药师规范化专项能力培训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组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药学专家受聘为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副院长姜玲、药剂科主任沈爱宗作为安徽省药学专业代表,受聘担任专家组专家。据悉,本项目阶段目标是到2022年底,培养3000名合格的家庭药师,覆盖60个城市,助力健康中国。

  据沈爱宗介绍,我国约有95%的患者在院外接受治疗。伴随着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逐步推广,家庭药师应运而生,“一个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往往要签约近百户家庭,常常忙得脚不沾地。家庭药师是家庭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药师参与家庭医疗服务,能大大减轻家庭医生在用药指导等药学服务方面的工作负担”。

  家庭药师通过与患者签约,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向患者提供药物治疗管理为主的个体化、全程、连续的居家药学服务,普及健康知识。沈爱宗表示,和家庭医生一样,家庭药师是百姓身边的健康“守护人”,更是百姓安全用药的“守门人”。

  在健康中国全生命周期照护理念的指引下,保证医院内外治疗服务的一致性、延续性、同质化和规范化,将是未来医院药学服务拓展的发展方向。此次培训项目就是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家庭药师队伍,建设和优化家庭药师培训体系,在全国设立家庭药师实训基地、培养一批专业师资力量,建设家庭药师培训课程库、试题库,为持续培训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通讯员 舒冰 方萍 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