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药监局:疫情期间这里共检测口罩1500批

  人民网合肥10月27日电(周坤)疫情期间,医用口罩的安全是大众关注的焦点。10月25日,在安徽省医疗器械安全周宣传期间,人民网安徽频道跟随安徽省药监局,来到合肥医疗器械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进行探访,了解医疗器械的现状。

  在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医疗器械药包材所无源医疗器械检测室内,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主任梁净演示医用口罩的细菌过滤检测实验。

  “疫情期间,我们所佩戴的口罩想要起到防护功能,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他的细菌过滤效果。”梁净告诉记者,从这台细菌过滤效率的检测仪上就可以检测出一只医用口罩是否符合标准。

  在另外一间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口罩进行口罩带断裂力实验和医用口罩合成血液穿透的实验。其中口罩带断裂力实验就是将口罩的带子剪断后,每根口罩带与口罩连接点处的断裂强力的实验。

检验人员正在检测口罩带的拉力。周坤摄检验人员正在检测口罩带的拉力。周坤摄

  “这个力应不小于10N,我们会用3个样品进行实验,以10N的静拉力进行测量,持续5s,一旦断裂则说明这个口罩是不合格的。” 梁净称,合肥市口罩生产企业生产出的医用口罩都需要送到这里进行检测,合格之后才可以投入市场。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共完成了近1500批防控用口罩、防护服的检测任务,使安徽省医用口罩防护服获证生产企业,从9家迅速跃升到260余家。

  随后,记者跟随省药监局来到合肥两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合肥美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市五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两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分别涉及口腔医学和骨科等医疗领域。

  据了解,安徽省目前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11家,其中取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29家,取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231家,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企业151家。去年,全省共组织飞行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0家次(2家处于停产状态),责令限期整改53家,停产整改4家,发出风险警示函3封。完成医疗器械抽样289批次,检验合格率98.3%。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