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藕塘深处挖藕人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一大清早,芜湖市无为市洪巷镇的万亩莲藕产业示范基地,挖藕工人李小想就下塘忙碌起来。只见他身穿特制防水衣,往藕塘深处走,走到有藕杆竖起的地方,便弯着身体,拿着水枪对准藕塘底部的淤泥冲洗,莲藕随之浮出水面。

  素有“莲藕之乡”之称的洪巷镇,耕地5.9万亩,水面1万多亩,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镇长高伟告诉记者,莲藕种植是洪巷镇传承多年的传统产业,虽说莲藕好种,管护也比较容易,但是采挖难度大,且莲藕破损率较高,每天产量太小还很难保证市场供应,如果错过了收获季节,莲藕就会烂在淤泥中。“过去,用的是锄头和铁锹等工具挖藕,效率低、强度大,一天活干下来,挖藕工人往往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如今人们普遍采用“高压水枪采挖莲藕法”,采挖出来的莲藕相当干净,经过清洗就可以上市销售。凭借着采挖莲藕的好手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洪巷镇的挖藕工人名声在外。“这些年不少人外出打工,如今我们镇的挖藕工人遍布全国。”

  作为莲藕之乡,近年来,洪巷镇除了培育大量的专业挖藕人,也通过扶持新型农业主体、构建利益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整合扶贫资金等,不断壮大莲藕特色产业。2018年聘请省级专家编制了莲藕生态产业示范区5年总体规划,以规划引领莲藕产业发展,强劲推动“一镇一业”和“一、三产”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洪巷镇已发展莲藕种植经营主体20多个,其中省级示范农场1家,无为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合作社2家,以福星莲藕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发展1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200余户,引领带动30个贫困户种植莲藕258亩,全镇种植面积超万亩。2019年7月12日更是成功举办了无为市首届“荷花节”,当日吸引5000多人来洪巷观光旅游;2020年7月举办了“云赏荷花节”,网上访客络绎不绝。如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洪巷镇“莲藕之乡”的知名度,提高藕农收益,“莲藕经纪人”随之诞生。

  对于李午阳来说,“莲藕经纪人”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莲藕上市了,我得为大伙儿跑销路,让上市莲藕都能卖上个好价钱。”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李午阳也是位普通的藕农,起初只有自家一亩三分田种植莲藕,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如今李午阳成了镇里的种植大户,有稳定的客源和销路。“这些年我们镇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扶持力度都挺大的,还注册了‘善品莲’商标,获得了绿色农产品认证,洪巷莲藕名气越来越大,大家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从藕农、挖藕工人到种植大户,近年来,洪巷镇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生态莲藕、藕渔综合种养,景观莲藕种植等,打造“藕+”产业。如今,特色种养业等产业扶贫更是作为洪巷镇各项脱贫措施重中之重,通过在产业基地务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构建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加收入23.52万元,逐步实现生态经济化、农民增收、产业富镇的目标。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