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物流通了 日子富了

村里的包裹流水线村里的包裹流水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生产区,一个个手机壳等数码产品正在设计加工;打包区,一件件包裹在流水线上不断送出,工人们熟练地打包、贴单;客服区,年轻的“村花”们正在电脑前十指如飞,一个个订单正通过互联网从四面八方飞来,这就是潜山市一座山村内电商产业园的忙碌场景。

 

  去年,从省城合肥返乡创业的潜山青年张祖星在塔畈村建立了电商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主要从事母婴用品、口罩、数码3C等产品的线上销售,公司线上年营业额过亿,吸引了塔畈村不少青年人返乡就业,储昭敏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35岁的储昭敏是潜山市塔畈乡塔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因为父亲重病突然去世,家里欠下了大量债务,母亲年迈,孩子还小,储昭敏夫妇外出务工,一边还债一边艰难度日。

 

  电商产业园根据村民的文化水平安排了不同的岗位,文化水平较低的,安排打包、分类、装袋之类的轻活,月收入3000多元。像储昭敏这样的中专毕业生,属于高端人才,在企业进行手机壳打印工作,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公司买五险、包伙食,解决了储昭敏的燃眉之急。骑摩托车10分钟从家到公司,平时还能在家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妻子陪女儿在县城上学,平日里打点零工,谈起未来的生活,储昭敏信心十足。

 

  张祖星告诉记者,塔畈是一座山村,从电商产业的角度来说,优势在于仓储和用人成本低,劣势在于物流成本高。物流成本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高,更要命的是时间成本高,一件商品从塔畈村发出,要到乡里,再到潜山市,再到安庆市,然后发往合肥,这样一来就要耗费大量时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祖星自己引进一家物流公司,一辆厢式货车在产业园区内每天下午4点半准时发货,把当天打包好的所有包裹直接送往合肥分包中心,这样一来相当于节约了一整天的时间,江浙沪皖地区均可实现包裹“次日达”。

 

  物流一通,就成了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新引擎,因为自家公司每天发货产品量大,周边农户自己在网上售卖的一些农特产品,都可以通过张祖星公司的物流渠道一并发货,即方便快捷,价格还能享受“批发价”。如此一来原本没什么赚头的农特产品,就能走出“山窝窝”。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一袋锅巴、一包咸菜,本身价格不高,再加上物流很可能运费就超过了商品本身的价值,但是跟着电商产业园的大量物流一并发货就大大降低了费用。“原本10块钱的物流费,现在只要2、3块钱就行,家里剩余的一些农特产品都能出来卖了。”

 

  为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张祖星计划在周边每一个村都设置物流站,收村民的农特产品包裹,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要让村民们都会搞直播、做短视频,在线上叫卖自家的产品,我们来负责物流,把山里的宝贝运出去,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