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梓树盛开幸福花

  山沟里的秋日,太阳依旧火辣。近日,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59岁的农民储诚年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喜悦的脸上挂满汗珠。储诚年高兴地说,孩子在外面发展,我们老两口在家靠3亩猕猴桃和8亩茶园,加上光伏,一年3万元收入没问题,过日子不用愁。

  户户通水泥路

  储诚年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脱贫,除了产业,还得益于交通的变化。

  梓树村是头陀镇最偏远的一个村,2014年以前,梓树村没有一条完整的通往村外的硬化道路。“以前梓树村到头陀镇不通车,十几公里山路得走一天。不要说到镇上,去一趟村里都困难,哪能不穷。”储诚年说。

  “为彻底改变梓树村的贫困面貌,就得打通出山的道路。”梓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沈义源说,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累计投入5735万元,建成梓树至黄尾高速出口18公里便捷通道、头陀镇至黄尾镇乡际连接线等干线公路,新建或改造43公里通村通组路,基本实现户户通水泥路。

  “路修好了,村里一年一个样。”村民项发祥说,过去交通不畅,茶叶也卖不上价,现在自家产的竹笋、毛竹、红薯等农产品,都可以拿出去卖,生活也一天天富起来。据了解,2014年梓树村贫困发生率超过40%,2019年已实现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850元增至12100元,村级集体经济也由零增至50万元。

  工厂建到家门口

  “以前在外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就进了村里扶贫工厂,只要手脚快,一天也能挣到100多元。”脱贫户胡心兰一边在厂里上班,一边照顾家。

  2015年起,脱贫的陈春华在厂里上班,每月在厂里能拿1500元工资。陈春华说:“厂就在家门口,骑电动车10分钟就到了,白天在厂里上班,早晚可以在家种菜、养鸡、做家务。”

  2017年,头陀镇抓住“百企帮百村”扶贫攻坚机遇,依托安徽天有轻纺织品有限公司,在梓树村建起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主要加工生产出口的室内鞋、家居鞋,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致富。

  “到这里来上班的都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她们大部分是贫困户,在家门口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扶贫车间管理员储桂英说,她一直在厂里负责计件、质量把关、工资发放等工作,过去做梦都想不到在我们这样的深山里还能建这样的工厂。

  家家有增收产业

  胡心兰家中有五口人,因病、因学致贫,2014年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除在扶贫工厂拿工资外,茶叶、猕猴桃、光伏发电、养殖黑猪也是她家重要收入来源,2015年顺利脱贫,现在家庭人均收入超过8000余元。

  要增收,产业是关键。2015年初,梓树村引导村民发展光伏项目,每户村民自筹8000元,政府扶持16000元,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全村先后有200户建有光伏电站。2017年,梓树村又结合“三变”改革,流转300亩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2019年猕猴桃开始挂果。村民储诚旺依靠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当年分红近4000元,平时在猕猴桃基地帮助剪枝、除草,一年务工收入近万元。

  有村集体和能人大户的带动,有扶贫政策的帮扶,梓树村呈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发展势头。孙家组70多岁的汪存善,养蜂100多箱,同时带动周边5户养蜜蜂。该村储成福发展茶园40亩,并将家中旧宅改建成农家乐。今年,他又与同村村民孙谟成合作发展50亩瓜蒌基地,吸纳20名贫困户就业。

  (通讯员 徐进群 殷瑛)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