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中心”发挥“大服务” 合肥包河区打造61个儿童乐园、精装篮球场、社区工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今年9月,大强路睦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合肥市包河区首个村居级社区睦邻中心。服务百姓

  人民网合肥10月14日电(杨赛君)儿童乐园、精装篮球场、社区工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今年9月,大强路睦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合肥市包河区首个村居级社区睦邻中心。10月13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市包河区获悉,该区方兴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已被选举为“全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示范项目”,包河区重点打造61个社区两级中心,打造居民身边的“社区mall”。

  作为社区微型商业综合体,睦邻中心最大的特点是便民性和服务性。总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大强路睦邻中心,除了拥有小型商业中心外,还“容纳”了一处千余平方米的养老日托中心和一处同等体量的社区服务中心。“目前,这两处项目还在建设过程中,明年即可启用。”负责大强路睦邻中心日常管理的相关负责人李颖告诉记者,整个项目从招商、设计上处处以民生服务为先。“在一楼核心位置,我们开辟了社区工坊,对进入工坊的便民性服务档口实施免租优惠,让利给周边居民。”

  在数十平方大小的社区工坊内,附近居民可享受到配钥匙、洗衣、修缮、快剪等服务。“对于免租档口,我们的要求是价格优惠、服务好。”据李颖介绍,除了社区工坊之外,睦邻中心还在一楼商业区设置了公共阅读空间和公共区域餐椅设施,“让居民有回家的感觉。”

  以睦邻中心为原点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一站式”模式扁平高效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以大强路睦邻中心为例,他将辐射周边十余个小区,近3万名居民,日常城市生活所需均能在此解决。”据包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中心的布置模式需具备公共服务配套、便民商业配套、绿地广场等。

  社区商业,是距离居民生活最近的商业业态,以“小而精、美而全”著称。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在推行城市规划建设与社区治理服务一体化建设,按照“15分钟综合服务圈”标准,科学建设社区“两级”中心,即把服务范围在6—7平方千米、服务5-10万人、服务半径为1500米左右的区域确定为1个单元级社区中心,即社区中心;把服务范围在1-2平方千米、服务人口1-2万人、服务半径500米左右的区域确定为1个小区级社区中心,即睦邻中心。目前,包河区已有“两级”中心61个,在建9个,在“两级”中心基础上再建设社区商业中心。功能完备、成熟的社区商业中心有2个,分别是方兴社区服务中心和大强路睦邻中心,这种社区商业的创新不仅在合肥领先,而且在全国都处于前列。据悉,“第十届中国社区商业行业年会”将于10 月 22 日至 10 月 24 日在包河区举行,会议期间,合肥市社区商业建设发展经验交流会也同期举行。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