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下放低保审批权 让低保“公平秤”更精准

  “我把低保申请交到镇里,前后不到20天就申请下来了。拿到低保补助,我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今年58岁的吴加来是徽州区潜口镇潜口村村民。这两年,其母残疾卧床,小孩读书,一家人就靠他务农的收入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今年5月份,村里帮他填写递交了低保申请书,不久就有专人入户调查,月底便拿到了低保证和第一笔最低生活保障金606元。

  吴加来迅速享受到低保救助,得益于徽州区探索开展的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为解决民政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去年4月,徽州区以被列为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县为契机,出台了《徽州区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减少审批层级,缩短低保审批期限,打通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的“快捷通道”。

  “以前困难群众办理低保,从申请到审批下来需要44个工作日,现在我们压减程序、规范流程,老百姓办理低保,从申请到审批下来只需要20个工作日。”徽州区潜口镇民政办助理员胡晓海介绍说,低保审批权下放后,简政放权,有效破解过去区、乡两级低保审批权责不一致难题,减少了区级抽查和审批环节的时间,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的审批时效。

  低保审批权下放后,乡镇由“二传手“变成了“守门员”。为了提高低保对象识别精准度,该区充分调动起了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等人员的力量,有效解决了基层低保经办力量不足问题。与此同时,徽州区还出台了《徽州区申请低保(低收入)量化认定操作规程》,对低保实行积分制,科学设置刚性指标,从多角度、不同侧面反映、考查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实行“三评一批三公示”操作程序,最大限度地避免“人情保、关系保”的发生。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新增低保人数同比增加10%,退出人数同比增加30%。

  “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实现了低保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我们区级民政工作人员将重点做好业务指导培训、家庭经济核对、程序监管、资金发放管理等工作,通过不断强化后续监管,做到监管与下放同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于民。”徽州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区将推进社会救助无纸化网上审批、低保网上公示等“互联网+社会救助”模式,让困难群众体验到“互联网+社会救助”工作带来的快捷、便利。同时综合运用信息比对、主动发现、入户走访、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第三方”介入等多种方式,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促进动态管理“常态化”,确保低保对象进出及时,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来源: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