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临泉县:医联共进促发展 帮扶联合抗肿瘤

  肿瘤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也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制约临泉县健康扶贫的源头之一。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诊疗是癌症患者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如今,临泉县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可以安心治病的心愿终于能够实现了!

  北京和临泉搭起医疗帮扶“合作桥”

  2017年6月2日,临泉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泉医院。同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长期派驻专家一对一帮扶县人民医院。医院多个重点专科实力大幅提升,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腹腔镜辅助直肠癌根治术、颅内肿瘤切除术、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等多项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开展。特别是肿瘤放疗业务,从无到有,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工作目标。

  肿瘤放疗科实现新跨越

  合作之初,双方就将肿瘤放疗科作为对口帮扶的突破口。筹建初期,北大医院专家对机房建设图纸进行了仔细的审阅和实地勘察,并在机房设计、设备安装、线路照明等各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北大医院每月派遣资深放疗医师、放疗物理师对县人民医院医技肿瘤放疗科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专家们带来了最前沿的诊疗理念和科学规范的诊疗模式,使县人民医院肿瘤防治水平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跃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台阶。

  肿瘤患者在家门口治病更安心踏实

  “能够在家门口放疗,是我几年前最大的心愿,如今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不用自己往大医院跑,费用压力也减轻了许多……”。县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的发展,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治病更安心踏实。2018年6月18日,县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正式开展工作,随着中心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来诊病人量显著增加,床位由原来的20张增加到60张,病房区和放射治疗区独立分区,治疗区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室不仅可以开展针对各类肿瘤的普通常规放射治疗,还能够给患者进行更为精确的三维适形和适形调强放射治疗,现在,90%以上的肿瘤都是精确放疗,保障了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患者不出县,就可以接受大医院同等水平的肿瘤放射治疗。随着北大专家帮扶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放疗所致的不良反应比例持续下降,患者治疗有效率总体达到7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2017年以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共派出20多位放疗科专家,坐诊、查房、会诊2000余人次,开展讲座25场,指导新技术、新项目100余例。专家们上下合力形成坚实的技术堡垒,在保障人民健康、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中,发挥出积极的、重大的作用。(韦焕焕)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