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次!合肥、安庆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正式落地

  人民网合肥8月31日电(周坤) 8月31日上午,合肥、安庆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签约仪式在合肥市举行。13家中选企业、16家药品经营(配送)企业与合肥、安庆两市公立医疗机构带联体牵头单位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庆市立医院签订了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购销合同。这意味着合肥市开展首批药品地市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进入落实执行阶段。

  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招采合一,发挥“团购”优势,有效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费用负担。

  合肥市会同安庆市在安徽省内首次开展地市级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集采品种涵盖合肥市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的PPI(质子泵抑制剂)类、抗生素类、心血管类、呼吸系统类等14种药品。

  合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唐立新介绍,与采购文件公布基准价相比,中选品种最高降幅96%,平均降幅67%,按照14个品种上年度在联盟地区采购金额1.53亿元估算,全年可节约药费支出约1.2亿元。

  此外,本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安徽省率先探索医保基金直接支付药款,激发企业积极性。全国100余家企业参与投标竞价,通过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市医保局官网向全社会发布采购各环节公告,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确保采购流程规范公平。

  自8月31日起,合肥、安庆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正式在合肥市落地执行。目前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根据诊疗范围和临床使用情况,配备了不同品种中选药品,患者可以到这些医疗机构咨询、就医、开药。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