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凤阳:及时“三送”助力防汛抢险救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凤阳县政府获悉,截至7月底,淮河凤阳县临淮关水位达20.25米,超警戒水位1.25米。汛情就是命令,险情考验担当,面对防汛严峻形势,凤阳县广大农技人员、医务工作者和爱心企业积极行动,为战胜汛情灾情提供支援保障。

  送科技减损失

  为把汛情对农民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凤阳县农业农村局派出4个灾情调查组,对沿淮河、濠河以及花园湖、高塘湖等低洼地区农作物受灾受损情况开展调查,准确掌握灾情,科学研判灾情未来趋势。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组建15支党员志愿技术服务小分队,就近开展抗灾减灾技术服务,结合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和“千人进万家”科技扶贫技术服务,做到县乡两级农技人员齐上阵、全下田,解决农技救灾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该县已发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玉米夜蛾防治技术明白纸1.2万份,实地察看受灾作物5000余亩,现场指导采取减灾措施3000余亩,对100多户水产、畜禽养殖大户进行了安全经营管理培训。

  送医药保安全

  凤阳县卫健委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安徽省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工作方案》和《安徽省汛期居民转移安置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全力做好花园湖行蓄洪区转移安置点的卫生健康工作。在该县集中安置点共设置7个临时医疗点和1个巡回医疗点,并单独设置临时医学观察点。

  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及3家乡镇卫生院共安排35名党员医护人员在安置点24小时轮班值守,配足各种常用药品,已为安置点群众提供诊疗服务400余人次,每日针对发热、腹泻、咳嗽症状开展巡查,发现伴随症状患者立即隔离观察治疗,保障安置点群众生命健康。同时,加强公共卫生监测,做好卫生医疗保障,对临时安置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消杀,并发放消毒液、漂白粉、喷雾器等消杀物资,以及救灾防病、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宣传材料1.3万余份。

  送爱心显担当

  防汛抢险开展以来,凤阳县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县嘉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派出2名社工深入“三留守”及困难群众家中,为30余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同时,该县老体协、朱元璋研究会等社会组织20余名会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主动到防汛堤坝参与巡查;县建筑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分别向临淮关镇、枣巷镇等地的受灾群众以及防汛值守点捐赠米油、方便面、矿泉水等价值4万余元的防汛物资。(朱有新 殷兆松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