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吨级货轮将通行派河

  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一期主体工程建成 合肥造可快速出海

  中安在线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经开区获悉,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简称“派河物流园”)一期工程主体泊位已建成,使派河成为可通行千吨级以上货轮的内河航道。

  一期上万吨泊位已建成

  直接通江达海,一直是合肥作为内陆城市在谋求的对外开放门户。以往,依赖芜湖、马鞍山两地江岸,合肥港只是内陆港口,承载功能单一,通行吨位不高。但是,不久的将来,合肥将迅速具备高吨级船舶的通航条件。

  “8个2000吨级的泊位已经建好。”合肥海恒国际物流项目经理许海涛站在莲花路桥上,指着桥下派河边的工地说。

  与泊位同期建好的,还有堆场。目前,泊位区域附近的场地正在平整,一栋12层的办公楼,未来将成为派河物流园的“大脑”。

  今年6月,规划设立了好几年的派河物流园,逐渐揭开面纱。许海涛介绍,派河物流园所选择的位置,正好位于生产制造企业密集的合肥经开区,地处“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节点。派河物流园主要围绕岸线和铁路专用线布置。园区由一条东西向主干道分为南北部分,南部靠近岸线部分为港区;北部将现有的恒通铁路专用线延伸,在园区内规划建设铁路作业区;中间部分规划为以工业物流为主的公共物流中心,打造高端制造智能库存中心、公铁水多式联运中心。

  水铁公联运成本下降60%

  数据调研显示,该物流园所在的合肥经开区及周边区域(合肥高新区、包河区等)是合肥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工业总产值约占合肥2/3以上。2019年,安徽省外贸集装箱运量约140万标箱,合肥约占60%,主要货源包括家电、装备制造、汽车及配件制造、光伏产品和平板显示器等。

  目前,合肥市通过公路对外运输(一般到芜湖、南京)的国际集装箱运量约占80%(铁路、水运合计约占20%)。因公路限超政策调整及受成品油价格上调影响,公路运输方式物流成本大幅增长,企业物流成本较大。而随着“引江济淮”工程的推进,江淮运河与长江水运通道相联动的干支结合的运输方式,采用“河海联运”可降低能耗约80%、减少成本约60%。

  据介绍,派河物流园采取“铁海”“河海”“公铁”等多式联运,通过园区铁路货站、“江淮运河”实现对合肥都市圈、皖西等区域的货物集聚,继而与芜湖港、上海港联动,发挥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的制度优势,可以实现外贸出口的“陆水联运”“河海联运”。铁海联运业务,将极大缩短合肥经开区及周边区域国际集装箱货运的出海时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郜征/文)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