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全面核对整理医保参保人员信息

  重复参保、虚假参保将被清理

  据市医疗保障局的消息,即日起,我市全面核对整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信息,重复参保、虚假参保等情况将被清理。

  虚假参保是一种常见的骗保方式,系行为人通过虚构信息、伪造材料以获取保险金。重复参保有其客观原因。当前,全国居民因就业、上学等原因流动性较大,有时会出现参保人重复交医保的情况,例如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又在工作所在地缴纳五险。居民重复参保一旦需要报销,却只能使用一份医疗保险,让参保人白白多掏一份参保费用。

  此次,我市将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基础信息管理子系统采集校验规则要求,将所有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信息汇总整理,比对公安人口库,逐一核对所有人员身份信息,及时补全修正缺失的参保信息,及时修正身份信息错误的参保信息,核实统计断保、停保的人员信息,坚决杜绝虚假参保;对2019年12月31日以前的参保人员数据进行清理,2020年以后数据按照校验规则要求执行,填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清查工作汇总表。

  优先清理市域范围制度内重复参保,稳妥解决同一年度内多次参加同一类制度医保的问题,尽早实现我市同一制度内重复参保问题“清零”。稳妥清查市域内跨制度重复参保,2020年,全面清查和有序清理市域内连续参加职工医保1年以上,同期缴纳1个年度以上居民医保的重复信息,基本掌握异地重复参保底数。通过多种途径,汇总整理异地重复参保数据,积极协调解决清理。同时,全面摸清不参保人员情况,逐步完善参保基础信息管理。此项工作将于6月底前完成。

  另据了解,我市目前暂未发现虚假参保,如发现虚假参保,将立即清理取消,情节严重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今年度未发现有重复参保的情况,目前正在清理2019年12月31日以前的重复参保,由于保险年度缴费及待遇期已过,所以并不涉及退费等问题。发现重复参保情况,会在征求参保人意见的情况下,清理一个,保留一个。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