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本月起至年底

  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开展“一清零三提升”攻坚行动

  年3月27日,马鞍山市PM2.5浓度仅为8微克/立方米,日均浓度绝对值全省最低。

  8微克/立方米,这个数字,是马鞍山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态回报;这个数字,是文明之城最为亮丽的生态底色;这个数字,是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生态蝶变。

  这个数字的背后,是今年1-4月份,马鞍山市收获107个蓝天。“马鞍山蓝”成为常态,见证了马鞍山市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铿锵步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打赢攻坚战决胜收官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从6月起至年底,开展以问题整改清零、环境质量提升、综合能力提升、党建质量提升为内容的“一清零三提升”攻坚行动。攻坚行动以“打赢攻坚战、决胜收官年”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18项重点任务,实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清零见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任务争先进位的目标任务。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正式吹响。

  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部清零

  今年4月份,总投资5600多万元、总库容约113万立方米的马鞍山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正式投入运营,具备18.75万吨/年的处置规模。

  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的建成运营,将彻底解决马鞍山市一般工业固废去向的问题,有效缓解工业固废二次污染压力。

  固废处置,只是马鞍山市持续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一部分。根据《方案》,马鞍山市将实施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内容包括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信访件和反馈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2+6+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四个方面。

  其中,年底实现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清零,2020年清废行动发现问题点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2+6+N”突出环境问题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清零并验收销号。其中对南山矿、东阳山固废堆存等重点问题实行包保。按期完成“绿盾2019”剩余15个“八类问题”整改工作。其中,加速推进凤山村、赤口村固废堆存场所问题整治点位的风险管控工程施工进度;鼓励公众主动、积极反映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对举报严重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有功人员予以重奖。

  全面加快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今年1-4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5.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12.8微克,降幅为21.3%;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9.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1-4月份以来,马鞍山市PM2.5浓度居全省前三的天数13天。

  今年,马鞍山市将继续加快建设天蓝土绿水净的美丽马鞍山。根据《方案》,马鞍山市今年将实施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内容涵盖提升空气质量、加强“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加快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5个方面。

  其中,2020年空气质量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左右,“十三五”期间PM2.5总体降幅位居全省前三,实现秸秆禁烧重点时段“零火点”;2020年底前,马钢股份公司完成70%以上粗钢产能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47个农村集中式(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区划定工作,40个千吨万人水源地边界标志设立及12个环境违法问题整治;建立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例行监测制度;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修编);年底完成“十三五”期间150个(2020年5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现全市所有(2020年4个)乡镇政府驻地及(2019年1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制定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规范,完成试点区域治理工作;

  2020年底前,完成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及3个市级化工集中区889.91公里的管网排查及1236家涉水污染源排水系统现状排查,形成排查成果,确定整改清单,全面启动整改;完成全市84.89公里长江干流与768.2公里长江1—3级支流岸线,及沿岸两侧1495.57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查出的4390个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长江干流排污口完成整改;建立马鞍山长江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统和入河排污口监管制度。

  全力加快“智慧环保”建设

  在马鞍山的不同区域应该发展什么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引进建设项目有什么标准?6月1日,马鞍山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三线一单”编制是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将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环境管控单元,在一张图上落实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目标管理、资源利用管控要求,按照环境管控单元编制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构建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一项工作。

  “三线一单”一旦编制好,可以为马鞍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空间布局以及规模总量提供硬约束,也将大大提升马鞍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要把生态环境管理好保护好,关键在于综合能力提升,在于环境治理制度创新。

  《方案》提出实施综合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提升马鞍山市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水平。其中,今年将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和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全面启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大气、水、土壤等专项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成果。

  除了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外,综合提升攻坚行动中还包括全力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大力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深化环评制度改革等5大重点任务。

  其中,年底前完成数据中心、分析中心、展示中心和调度中心的智慧环保综合平台的软硬件建设。建成省内领先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环境监测预警监测能力;完成工业园区“环保管家”试点,形成试点总结。深化“环保管家”服务,争做全省现代环境治理创新排头兵。重点是完成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环保管家”园区服务试点,拓展深化专业“环保管家”服务,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大气污染综合监控“环保管家”专项服务,同时打造环保管家服务信息平台,建立环保管家服务考评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省“放管服”等相关改革措施,实现生态环境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加强党建引领,增强责任担当。根据该《方案》,将开展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组织实施“领航计划”,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据介绍,《方案》还建立并实施考核奖惩机制,全面实行动态考评,建立每月通报和定期调度制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将立足18项重点任务,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荣正发表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