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长丰县陶楼镇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着力打造陶楼特色美丽乡村新画卷。

  做好“领”字文章,发挥支部引领作用

  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镇各村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力推进“阳光村务”。依托村级党组织、村民议事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构建村级党组织统揽引领全局,村民委员会自治、村民小组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美丽乡村工作格局,统筹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做好“带”字文章,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全镇各村居进一步深化党员履职践诺管理机制,将环境整治、长效卫生保洁、严禁违章搭建等纳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让党员带头承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在党员家庭户门口悬挂“党员之家”标识牌,组织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设置先锋党员责任岗,进一步激发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先进”的良好局面。陈圩社区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美丽乡村建设点设置了环境卫生监督岗、护树岗、护路岗、治安巡逻岗等4个岗位,4位老党员上岗以来尽职尽责,为社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很好地发挥了表率作用。

  做好“参”字文章,发挥群众参与作用

  陶楼镇12个村居成立以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工作队,开展座谈会,征求群众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成立工程队,优先为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建立了陶楼镇小桃红情暖“三农”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人翁作用。今年以来,全镇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8条;吸纳贫困户就业2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街道“五乱”现象等突出问题整治200余个,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