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庆白泽社区打造百亩扶贫基地 为脱贫致富助力加速 

  安庆市宜秀区白泽社区扶贫工作已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年,确保2020年扶贫工作如期限、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产业扶贫基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白泽社区中草药扶贫基地以产业扶贫为主题,以现代农业为主线,探索创新建设、生产、发展、管理四大模式,实现种植大户、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四方资源整合,形成了“政府牵线、社区搭桥、种植大户唱戏、贫困户收益”的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在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走上自力更生、劳动致富的脱贫之路。

  “乡村联动曾多方奔走为我谋求一份工作,但因为我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直到扶贫基地项目的实施,我才找准了自己的最佳定位。我本是农民出身,没有棚改征迁之前,一直都是种菜维持生计,现在在扶贫基地栽种菊花苗,不仅收入可观,还能照顾家庭,最重要的是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发挥自己的特长。”白泽社区贫困户冯圣海说道。

  白泽社区扶贫基地是安庆市金泽农事服务有限公司流转光明、宣寺两个村民组约350亩土地打造建设的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项目预计投资200万,该基地吸收产业扶贫资金约67.2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97人稳定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效。该基地自栽种苏北菊花苗以来,每天平均用工在60人以上,以多种模式让贫困户参与进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同时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安庆市金泽农事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方金根表示,基地采用多种模式让贫困户参与,第一种就是入股分红模式,目前该社区内24名具有普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申请小额贷款,每人申请伍万元,以入股分红的模式投资扶贫基地。第二种是基地就业模式,及时吸纳一些弱劳动力或因家庭因素不能到乡外就业的贫困户,参与栽种的贫困户每天工资为70元左右,通过提高他们的收入来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

  扶贫基地的创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拓宽了贫困人口的就业创收渠道,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助力加速。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