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产粮大市不缺粮 粮食供给有保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国内老百姓对粮油市场供应担忧,呈现恐慌心理,一些民众开始囤米抢油。咱们的粮食到底够不够吃?“市场供应情况怎么样?”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我市乃至全省粮食库存充足、产能稳定,基本能够实现自给自足,也能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我市地处皖北,是产粮大市,有着“皖北粮仓”的美誉,常年粮食产粮在280万吨左右。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些年的连续丰收以及最低价收购预案的连年启动,目前的粮食库存量达到历史高位,其中国有企业库存达到400万吨以上。采访中,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出口国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可能会加剧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的波动,但对目前国内粮食市场的影响不大,有利于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减轻国内部分粮食品种库存压力。

  粮食高库存的同时,地方储备粮油再次为粮食安全加码。我市原粮储备和成品粮油储备充足,其中原粮储备能够满足全市居民近一个半月的口粮需求,市级成品粮(面粉)储备和食用油储备,分别能够满足市区人口7天和30天的消费需求。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增强特殊情况下的粮食市场供应能力,我市又进一步充实了市级成品粮(大米)储备规模,成品粮储备的市场供应量由原来的7天增至10天。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粮油的充足生产,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将粮油应急加工企业纳入专项贷款和贴息政策支持范围。全市现有12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小麦和稻谷日处理能力达4000吨以上,油料处理能力达900吨以上,目前加工企业已全部复工。120余家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基本遍布全市各乡镇街道,市县辖区内配送不超过12小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