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滁州全椒率先完成城乡一体化不动产调查登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滁州市全椒县对6714宗128743.71公顷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92270宗24769460平方米农民宅基地和13642119平方米农房、407宗254672平方米集体建设用地和168046平方米房屋以及14601宗10128493平方米城镇土地和4177784平方米房屋开展权调和测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城乡一体化不动产调查登记。

  加快城乡一体化不动产权籍调查登记,是实现城乡地籍地政管理的前提,是科学利用资源、构建城乡一体化不动产市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础。

  该县建立了县、镇、村(组)三支队伍,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10个镇组建工作督促协调组,自然资源部门设立“一办三组”,即不动产权籍调查办公室、宣传组、指导组、矛盾排查处理组,负责不动产权籍调查及房地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对存在争议的宅基地和所有权,先解决争议再确权登记,一时无法解决的暂缓确权登记;坚持因地制宜,按照确户、确地、确利相结合的办法,根据村组实际,区别对待,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该县在摸底工作中着力查清宅基地历史发证底册,看宅基地历史发证面积,看宅基地历史发证图形,校对历史发证和现调查权利人是否一致,校对历史发证面积是否和现状一致,校对历史和现状是否有变化。

  此外,该县利用不动产权籍调查登记成果,建设城乡一体化不动产权籍数据库,构建了全县城乡一体化不动产登记数据平台。并利用调查数据库,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高会林 张永平 记者 徐慧冬)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