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提出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3月23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皖发〔2020〕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明确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乡村产业发展, 2020年年底前确保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省《实施意见》明确,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必须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将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实施意见》明确,省级对贫困发生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倍以上或剩余贫困人口超过4000人的县进行重点督办,市县对工作难度大的村要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挂牌督战。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我省还将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役”一起打要求,及时帮扶贫困户解决因疫情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解决扶贫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解决外出务工问题。

  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00所

  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10个方面的突出短板,《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建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1万公里,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年内完成水电供区电网改造。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我省将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00所。在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有效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上学问题的同时,《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农村学前教育,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实行幼儿园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

  乡村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我省将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层医疗机构“智医助理”、乡村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我省将适当简化本科及以上学历医学毕业生或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招聘程序。对应聘到乡村工作的应届高校医学毕业生,给予大学期间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将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

  我省还将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实现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进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

  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猪肉价格去年以来居高不下。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乡村产业发展,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实施意见》还强调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明确全面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同时,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打击扰乱市场行为,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安徽将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年内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以上。

  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

  推进农村重点改革,落实中央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的同时,我省还将在天长市、旌德县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我省将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我省还将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