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周起,合肥市各接种门诊已经开放,家长可以带孩子前往接种。对于一些家长没有预约而直接前往接种的情况,3月4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千万不要操之过急,目前实行“预约式”预防接种服务。家长带孩子接种前,应提前预约,防止现场人员密集,造成新冠感染风险。

  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

  1、去接种门诊前,家长应该在接到辖区接种门诊预约通知后,再按通知的时间带儿童前往;也可事先通过电话(接种本上一般有定点接种门诊电话)或网络(如微信公众号:安徽医疗便民)与接种门诊取得联系,经预约成功后方可带儿童前往。切记,不要未预约就自行前往预防接种门诊。

  2、与门诊预约接种时,家长要根据工作人员的要求,主动申报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健康状况及相关信息。主动向医护人员提供近2周的活动轨迹、有无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接触史及身体健康状况等流行病学信息。预约成功后,为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家长要严格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日期和预约时段带儿童前往接种。原则上每名儿童只允许1名家长陪同接种。

  3、前往接种门诊前,建议在家先自行对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测量体温,若受种儿童有发热等不适症状,暂时不要前往接种,并电话告知接种门诊取消预约。

  4、往返接种门诊的途中和在接种门诊期间,受种儿童和陪同人员均要全程佩戴口罩;婴幼儿若不能配合戴口罩,在确保不引起窒息的情况下用哺乳巾等遮住口鼻。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接种门诊。

  5、在接种门诊期间,儿童和陪同人员进入接种门诊前必须接受严格的预检筛查(包括体温测量和其他健康问询等),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无个人防护者(陪护人员必须戴口罩,儿童依情况而定)不能进入接种门诊。

  6、严格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和引导,与其他儿童和家长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至少一米以上。

  7、婴幼儿和儿童接种疫苗时应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接种后必须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留观结束后,应尽快离开,不要在预防接种门诊逗留。

  8、接种结束返家后,应密切关注受种儿童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多在接种后一两天内)出现的低热(低于38℃)、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它不适,可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

  此外,合肥市疾控中心还收集了目前家长主要咨询的问题,并给予了集中解答,具体如下:

  1、现阶段需要接种的重点人群、重点疫苗有哪些?

  答:现阶段需要接种的重点人群: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的母亲所生儿童,未接种过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儿童;其它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而未接种的儿童等。

  重点疫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儿童的乙肝疫苗延续剂次;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其他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的疫苗及特殊情况疫苗等。

  需要注意的是,各接种门诊除了开展上述疫苗服务外,还会根据实际工作量,陆续对其他未种免疫规划疫苗开展补种。

  2、孩子没能及时接种疫苗,推迟接种对疫苗相关疾病发病影响大不大?

  答:对此,家长不要过于担心。首先,推迟接种疫苗并不等于无效接种;其次,合肥市近几年来免疫规划相关疾病发病处于较低水平,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并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

  3、儿童有免疫规划疫苗因为疫情需要延期接种,那么前期已接种的疫苗是否需要重新补种?会不会影响疫苗效果?

  答:已接种的疫苗不需要重新接种。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进行补种即可,且推迟接种的疫苗整体免疫效果依然能够达到要求,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通讯员 邱向峰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