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舒城至合肥客运班线恢复,安全抵达客运中心站。22日,舒城至合肥客运班线恢复,安全抵达客运中心站。
客运中心站工作人员对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客运中心站工作人员对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2日上午,阳光明媚,合肥客运中心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站内进行全面消毒,1名乘客测完体温、实名制购票后,进入站内。当日,合肥正式恢复合肥至舒城的客运班线,共运行3个班次。这也是合肥暂停省际、市际客运班线以来恢复的第一条客运班线。

  “虽然程序更多了,但心里反而更踏实”

  上午十点钟,刘师傅驾驶着皖N29112从舒城安全抵达合肥客运中心站,这也是舒城至合肥的首发线路。

  早上,刘师傅起了个大早,六点多便赶到了车站,与消毒工作人员们一起对车辆进行了全身打扫和消毒。早上8点20分,发车时间到,刘师傅载着20名乘客驶向合肥。一路通畅,不到两个小时,抵达合肥客运中心站。

  刘玉东是舒城人,他搭乘上刘师傅这趟首发车,准备来肥乘坐火车前往昆山打工。对他来说,这也是一趟特殊的旅程。“进站测体温、实名制购票、登记信息、全程戴口罩乘车、近五十座的大巴才做一半人、进入合肥扫码登记信息……”刘大哥细数着与以往不同。他说一开始自己还脑补以往搭乘客车的画面,担心这么多人坐车会不会不安全,看到这一幕幕,“虽然程序更多了,但心里反而更踏实了”。

  上午10点10分,20位乘客在合肥客运中心站工作人员验证返(来)肥旅客健康登记信息、体温检测合格后,踏向新的旅程。

  疫情防控力度只增不减

  复班首日,客运中心站候车大厅里有点“静悄悄”,从合肥发往舒城的首班车也仅有1名乘客。“现在所有窗口售票都关闭了,乘客体温检测正常进站后,通过扫码实名填写相关信息后才可购票,”合肥汽车客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每位乘客出票的同时,还会有一张实名登记表打印出来,到站后统一交给汽车站,以便特殊情况下方便查找。

  “进站后发现大家都戴着口罩,消毒、测体温一步也不含糊,上车也都是分开坐,一个人坐两个位子,”看到站内防控措施到位,心里忐忑的乘客王女士也放下心来。

  “虽然当前恢复的班线和客源都不多,但疫情防控的力度只增不减。”合肥市运管处客运管理所所长王开荣介绍,一方面要求客运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站场、车辆的通风消毒,开展上岗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和体温监测工作,控制车辆客座率在50%;另一方面要求落实落细进出站乘客体温检测、乘客信息登记、乘客全程佩戴口罩乘车、返(来)肥旅客健康登记等工作,坚决切断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途径。

  市域内客运班线、城乡公交线路将逐步恢复运营

  为更好做好错峰返程的运输保障,满足复工复产出行需求,合肥将逐次恢复客运班线,市域范围内合肥至庐江班线将于2月23日恢复运行,合肥至巢湖、水家湖2条客运班线、合肥至肥东的公交线路将于近日开通,并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发班。届时,合肥市域内的客运班线和城乡公交线路将全部恢复运营。

  同时,合肥将根据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在与当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协商后,分阶段恢复客运班线。

  合肥市运管处提醒,合肥市区目前仅开放合肥客运中心站、合肥汽车西站两个站点,客运中心站主要停靠来自东南方向的客运班线,汽车西站主要停靠来自西北方向的客运班线。广大旅客如需搭乘客运班线,可以登录“皖美出行”APP查询复班线路、乘车站点和发车时间等信息。

  省内多地市逐步恢复市际班线客运

  记者了解到,除了省城合肥,省内已有多地市逐步恢复市际、县际班线客运:

  芜湖市2月 22日 0时起,恢复市域内县际班线,根据客流情况配置班次数量。根据疫情情况,逐步恢复省、市际班线运输。

  六安市自2 月21日起,恢复六安城区至霍邱县、金寨县、霍山县(暂不网售)、舒城县部分客运班线,恢复六安城乡公交(六安城区至叶集区666路直达)每日上午、下午各发一班,发班时间为上午9:00下午15:00,发班地点为市汽车客运南站(城乡公交南站换乘中心)、各县区客运站(叶集区公交枢纽站),全部实行班线对开,发班时间一致。

  黄山市县际班线根据辖区内客流情况,于2 月21日前有序恢复运营;最迟于2 月23日前恢复区内城市公共交通及农村班线客运;省、市际班线道路班线客运由各地交通输运局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客运需要报省交通运输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指挥部研究后决定;太平客运中心从2 月23日开始恢复黄山区(太平)至屯溪班线的运营,将根据客流情况配置班次,双向对开。

  2月24日零时起,淮南市将恢复疫情低风险县区的部分市际、县际和县乡客运班线运营,同步恢复疫情中风险县区的县城内客运班线运营。市际客运班线(13条)分别是:淮南至长丰、潘集至固镇、淮南至舒城、田家庵至萧县、淮南至定远、淮南至明光、淮南至炉桥、淮南至来安、田家庵至安庆、淮南至叶集、淮南至马鞍山、正阳至马鞍山、寿县至芜湖。县际客运班线(1条)为淮南至寿县大顺。(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