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包括轨道交通工程在内的该市重点民生工程预计本月24日开始复工,一般民生工程下月初开始复工。复工需实行实名制管理,严禁临时招募散工、点工。进场人员需体温检测,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域等活动场所需每日消毒。

  据介绍,合肥市建筑工地防疫期间复工时间已基本确定。其中,重点民生工程(含市政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省市重点工程等)将于2月24日陆续复工;一般民生工程(包括安置房等建设工程)将于3月2日陆续复工;其他工程3月9日开始陆续复工。

  按照要求,复工需成立项目疫情防控小组,并有专人对接属地街道(社区)及疾控部门。施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严禁临时招募散工、点工。在工地入口处设立健康观察点,对所有进场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填写《健康信息登记表》(包括姓名、年龄、性别、户籍地、身份证号、单位、工种、健康状况、手机号码等信息),关键信息及时与属地社区共享。其中,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疫情结束前,企业不得通知其来肥进入工地;途经疫情严重地区以及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或体温检测不合格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疫情结束前,原则上不安排来肥进入工地。确需安排的企业应在工地外安排隔离点,隔离观察不少于14天。其他人员体温检测合格的可进入建筑工地;体温检测不合格的,通知属地街道(社区)落实专车送至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在施工现场管控方面,落实环境消毒制度,每日对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域及其他人员活动场所开展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配备足够的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疾病控制用品,口罩纳入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确保每名进场人员每天不少于1只口罩,储备不得少于1周用量。对大型机械进行维修检查和运行调试;对临边防护、临电、脚手架等安全设施进行排查。项目监督机构在复工前需对项目开展全覆盖的摸排,掌握项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复工动态。对不满足复工条件的项目,及时责令停工,并追究责任。

  复工后,实行实名制考勤,对进场人员每日登记,建立一人一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每天早晚2次对所有进场人员逐一检测体温,记录在案。如发现有体温不合格的,立即安排场所隔离并及时通知属地街道(社区)落实专车送至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经医疗机构确认疑似病例或确诊的,立即停工并封锁场地、隔离人员。施工现场所有进场人员佩戴口罩。每日对施工现场、办公生活区域等场所进行消毒。工地食堂不集中堂食,采取分餐、错时用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合建宣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