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受疫情影响,“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的话题登上热搜,专家指出,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一时间,酒精成为仅次于口罩的畅销品,大家纷纷抢购医用酒精,在家中自行进行消毒。安医大一附院烧伤科主任徐庆连提醒大家,高浓度酒精属易燃易爆品极易引起火灾,不要盲目喷洒酒精,过度消毒。

  徐庆连主任介绍,根据《危险化学品名录》(2002年版),100%的酒精闪点温度是9度(闪点是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使用某种点火源造成液体汽化而着火的最低温度),75%的酒精闪点是20度左右,日常工作、生活的消杀过程中,衣服产生的静电、抽烟时的火星、厨房烧饭的明火、老化的有破损的电线及线路等,都有可能在喷洒酒精的过程中引起失火,如何合理使用75%的酒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徐庆连主任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能用酒精擦拭的尽量擦拭,少用喷雾。如果真的需要用酒精喷洒消毒,外出的家庭成员请在室外完成酒精喷洒消毒后再入户,一要选择空旷的地方喷洒;二要远离火源,特别注意避开周围正在吸烟的人群,避免火星;

  二、家里储备酒精的时候,不要太多,日常储备500ml,以防储备不当引起火灾;储存酒精,第一要放在阴凉处,避光避火,尽可能远离火源,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

  三、车里建议不要放置液体酒精,如果需要消毒,建议用含消毒成分的湿巾;

  四、如果消杀过程中有火出现的话,第一时间做的就是扑灭,就近使用毛巾或者棉布类似的东西扑灭。万一烧伤了,不要涂酱油、牙膏等,第一时间用冷水冷敷,冷敷以后用干净的被单或者毛巾包扎以后立即送到医院。(杨晓娟 董雪梦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