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讯 昨天,中安在线报道阜南青年王雪松编写疫情防控顺口溜,用诙谐幽默的方言录制传播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王雪松此举不仅得到了阜南县县委书记崔黎的支持,崔黎还亲自编了段疫情防范顺口溜,请王雪松用方言录制,并通过全县农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

  王雪松介绍说,1月24日下午,他正在办公室制作疫情防范音频时,突然接到县委书记崔黎的电话。“崔书记让我做一期大喇叭,关于疫情防范的,他说网上内容太杂乱,容易混淆判断,让我抓紧录一个发出去。”

  次日(1月25日正月初一)傍晚,王雪松再次接到崔黎打来的电话。“崔书记说他也编了段疫情防范的顺口溜,让我用老头老太太都能听得懂的方言录出来,再通过各乡镇农村广播传播。”

  收到崔黎发来的顺口溜,王雪松当晚便完成制作。崔黎回复说,“可以,还土点也可以。”“没事儿,顺嘴,乡里老头老太太能听懂最好。”

  中安在线记者采访获悉,这段音频目前已发到阜南县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副村长”的大喇叭响遍全县各地。

  “除了正常通过拉横幅宣传疫情防范注意事项外,我们还通过应急广播、宣传车移动宣传,平均每个村安排两辆宣传车,同时配合敲锣打鼓走村串户宣传,要求各乡村全覆盖无遗漏。”今天上午,阜南县委书记崔黎在接受中安在线记者电话电话采访时介绍说。

  之所以自己编写顺口溜,再请王雪松录制,崔黎解释说,王雪松说的阜南话比较地道,有幽默感。“另外,他(王雪松)毕竟比较年轻,写的东西不一定能与政策保持一致性,所以我就自己编了几段,请他用阜南话录出来,特别是要让年龄大的人能听得懂。”崔黎说,“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老人对官话、普通话听得不太懂,把党的好政策用方言土话说出来,让老百姓能听得懂、听得进去才叫有效宣传。”

  无独有偶。就在昨天晚上,阜南县苗集镇党委书记于旬也在思考,“农村百姓对冠状病毒、科普宣传不一定能理解,所以我也在考虑编写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让老百姓知道疫情的严重性,提高自我防范的自觉性。”

  于旬说,他当晚花了四五个小时的时间,编写出10条顺口溜,已通过三种方式开展宣传。“一是请县电视台专业人员录出来,二是请王雪松用方言录出来,三是制作了近200条横幅,悬挂到全镇所有村庄路口。”

  阜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26日通报显示:截至1月25日24时,阜阳市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阜南县病例。

  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例。其中:阜南县6例,临泉县3例,颍州1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记者胡广)

  原标题:县委书记编写疫情防范顺口溜 “副村长”的大喇叭响遍全县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