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我省已在55个县完成了“智医助理”系统部署,该系统已经逐步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日前,安徽省卫健委召开智医助理建设推进会,根据要求我省每个基层医生都需了解并熟练操作“智医助理”,善用其功能,提升诊疗水平。

  智医助理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我省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效率,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的民生工程。

  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在55个县完成了“智医助理”系统部署。系统使用医生达到30323人,提供辅助诊断1608.3万次,慢病服务居民670万人次,协助基层医生完成1270.9万份电子病历,电子病历规范率达到81.9%,已逐步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

  根据安徽省卫健委要求,我省各地需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内部带教队伍,确保每个基层医生了解并能熟练操作“智医助理”。“智医助理项目要及时更新知识库,加快实现与检查检验等系统对接,进一步提高辅助诊断准确率。”省卫健委副主任杜昌要求,智医助理丰富病例库内容,增加辅诊疾病病种,增加小概率危重疾病问诊辅诊提示,并改进病历模板,推广语音病历录入。

  据了解,我省将定期收集基层使用中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完善系统功能。并将探索建立日常使用激励机制,提高使用积极性,促进基层医生常用、善用智医助理功能,提升诊疗水平。

  宋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